A+ A-

肠胃不好,少吃薏米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4:25

  薏米又叫薏苡仁、苡仁、药玉米、菩提珠等,是一种粗粮,在餐桌上出现的频率很高。数据显示,薏米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2.8%,并且氨基酸种类、数量与人体的需要水平比较接近。薏米的其他营养素含量也比较突出,比如膳食纤维高出大米约2倍,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维生素E)大概是大米的2~3倍,矿物质(包括钙、钾、镁等)约是大米的1.5~2倍。此外,薏米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比如黄酮类化合物、三萜类化合物等,它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清除体内自由基。

  传统中医认为,薏米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属于“药食同源”的一种谷物,现代研究也发现其中的一些成分,例如薏苡仁酯和薏苡仁油可能具有一定的药用活性。但需要提醒的是,薏米性寒,粗纤维较多,不是特别好消化,因此虚寒体质以及肠胃功能差的人群不要长期大量食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侯 茜□主任医师 王长松)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