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郭宅前院现为基督教堂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3:29:41

  
郭雨若宅院旧址大门

  郭雨若的宅院为四进院落,解放初期,这处宅院里的房产分别出售给了三户人家。目前这处宅院大门内、与大门正对的三合院还保存完好,为一处基督教堂。

  郭雨若宅院贱卖出售给三户人家

  有记载说,郭雨若家位于松园子街东端路北第一个大门内的宅院,规模为四进院落,都是传统时代潍县大户人家中常见格式的建筑,显得高低协调、错落有致。前院为主宅之一,为三合院,厦檐月台、立显明柱。其他院落的建筑物也都装饰得特别漂亮,厢房内的屏风上刻着精美的雕花。

  除上述情况之外,这处宅院的记载就不多了,是郭雨若自己所置办的宅院还是他的祖宅,则未见记载。

  知情民众回忆说,解放后,郭雨若家的这处宅院分别出售给了三户人家。一户姓谭,是做生意的人家。一户姓李,听说这位李姓户主曾担任过一家企业里一个群众组织的头头,很是风光了几年。一户姓尹,也是做生意的人家。

  尹姓人家的主人名丕俭。他介绍的情况是,当时,他与哥哥一起做生意赚了些钱,便用一两黄金买下了郭家的五间南屋。这些房屋原来是长工们住的房间。当时房主还居住在北屋。后来,听说郭家人把所有的屋子都低价出售后逃难去了。听说门口的传达室只卖了两斤豆子。与尹家相对的北屋则变成了另一家住户。

  解放初期,郭雨若是遭到镇压的潍坊市76名反革命罪犯之一。当时的做法是镇压的同时并处没收罪犯们的财产。潍坊市主要没收了12名罪犯的房产、土地及其在相关企业的股份。而对与罪犯共同生活但没有参与犯罪活动的家庭成员则不予没收财产,并视家庭、人口、劳力、财产情况,酌情留下一定的生产、生活资料,让这类家庭成员通过参加社会生产,能够维持一般市民的生活水平。由此分析,郭雨若家在这一时期贱卖这处宅院的房产,应该与此有关。

  郭雨若被判死刑曾作自我辩解

  知情民众回忆说,遭到镇压之前,郭雨若作自我辩解道:“我罪不当死。这辈子既给国民党干过事,又给日本人干过事,其实都是为民众做事啊。”当时,潍坊市镇压反革命罪犯的具体做法既清晰又简约。一般是上午先在潍坊市公安局附近、胡家牌坊街的礼堂(位于今潍坊市潍城区胡家牌坊街-城隍庙街与向阳路口以东、胡家牌坊街路北)召开一个控诉大会。控诉完毕当场宣判后,接着将五花大绑的反革命罪犯拉到1.7公里外、洋灰桥(今潍坊市胜利东街彩虹桥)南的沙滩上枪毙,他们有的坐卡车去刑场,有的步行。

  郭雨若遭到镇压的细节不详。不少知情民众至今还能够回忆起潍坊市镇压反革命罪犯于省初的相关细节。

  解放前于省初曾担任潍县商会委员,他是潍县解放后国民党战犯李弥逃跑反革命事件的积极参与者。他的主要犯罪事实是出资北海币(今人民币的前身)30万元帮助李弥从潍坊逃到青岛。李弥逃跑时,于省初担任潍坊特别市成通铜线制造厂以及聚源钱庄两家工商企业的经理。

  1949年农历年除夕下午4时30分,于省初应约将北海币30万元交给李弥的跟班高洪业。高洪业点清,放在方桌的蜡烛台旁,略作介绍并交代注意保密等事项后,引导于省初到地下室与李弥见面。李弥表扬高洪业说:“这次来潍,多亏了这位同志。”高洪业则表示:“为将军效命,理所当然。”以上是于省初被抓捕后自我坦白交代的内容。

  在博古街(今潍坊市潍城区向阳路)131号于省初家对他实施抓捕时,他还担任着潍坊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大约在夜里两点多钟,有人“砰砰”砸门,他起来开门后,院子里一下拥进了好多解放军战士,连房顶上都站着好几个战士。

  抓捕负责人对于省初说:“你因为私放蒋匪军长李弥,认贼作父,被捕了!”说完,就用一根大约三四十厘米长的8号铁丝,从背后将他的双手拧起来押走了。估计是因为需要抓捕的反革命罪犯太多,没有那么多手铐,只好用铁丝代替。于省初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押走前对妻子说:“我回不来了,你好好照看孩子!”

  可能因为顾及于省初当时的身份,他伏法时,刑场上给他预留了一口棺材。

  郭雨若宅院旧址大门紧锁已封闭

  数年前,潍城区松园子小区内的这几处古旧民居院落还可以随时进入参观、拍照,笔者曾与几位地方文化同好来到郭雨若宅院旧址处观摩。

  一进大门,迎面是一处三合院。三合院内北面的正房及正房两侧的厢房显然进行了修缮、改建、粉刷,为一处教堂,东西厢房之间装上了一道铁门,大门东侧挂着一块白底黑字长条木牌,上书“潍城区基督教副堂”几个大字。里面一位像是工作人员又像是教徒的中年妇女很是热情。进入郭雨若宅院旧址大门右拐,“潍城区基督教副堂”招牌前到大门及门房之间为一条宽不足两米的东西走向的过道。过道不长,在教堂东厢房东南角处折向北。南北走向的这段过道较长,为联通宅院内各处院落的通道。

  不久前,笔者再次进入松园子古旧民居群。通过西端街口一处围挡上开设的一道简易大门,来到郭雨若宅院旧址处,发现一道铁栅栏大门紧锁着。透过栅栏则清晰地看到潍城区基督教副堂的面貌依旧,但尹丕俭所说的五间南屋及其他地方,已经拦起了一道围挡,围挡内的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资料来源:《潍县乡土志》《潍县志稿》《潍坊市街道、居民点、桥梁名称表》《潍城文史资料》《潍城区地名志》《潍城区志》《中共潍城历史(1949-1978)》《郭氏族谱》,谭宏、郭君同、郎继成对相关部分的梳理提供帮助。

  本期图片均为王瑞甫提供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