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绿野斋几度变迁成民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3:22:53

  
刘鸿翱冠名绿野斋的著述。

  
点校本陈恒庆《归里清谭》书页

  潍县城里铺张浪费办丧事是盛行多年的陈规陋习,因按照传统礼俗办丧事而倾家荡产的事例数不胜数,绿野斋也因此而易主,刘氏家族将包括绿野斋在内的六处房产卖给了辞官归里的陈恒庆。140年间,绿野斋原址一带由花园先后变身学校、政府机关,旧城改造拆除前为普通民居。

  刘家因丧事致贫房产卖给陈恒庆

  在刘鸿翱去世后至今的一百六十多年间,潍坊城一带原住居民一直口口相传的民谚“高不高?刘鸿翱”,折射的是传统时代潍县城里铺张浪费办丧事的陈规陋习。当地因按照传统礼俗办丧事而倾家荡产的事例数不胜数,刘鸿翱家族也未能幸免。

  刘鸿翱父子出大殡所耗费的钱财就是个不小的数字。有记载说,刘鸿翱父子丧事办完以后,主持丧葬的执事向刘家索要的殡葬费高达白银两万两。刘鸿翱的长孙刘钟庆拿不出这笔巨款,只好变卖两千亩土地才得以结清账目。刘氏家族因丧事致贫,几乎破产。为了维持全家生计,刘家又陆续将松园子街上的绿野斋及附近的房屋出售转让。

  大致在1912年以后不长的时间里,刘家将绿野斋及附近共六栋房产,转卖给了本地清代末年辞官归里的士绅、学者陈恒庆。

  陈恒庆天资聪颖,不到二十岁,就己经通读了《十三经》。《十三经》即十三部国学经典著作,南宋时期始有《十三经》的名称,包括《诗经》《尚书》《周礼》《仪礼》《礼记》《易经》《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

  同治十二年(1872),陈恒庆中举,任职署馆陶县训导。光绪十二年(1886),他考取进士,历任工部都水司主事及营缮司员外郎、屯田司郎中、兵科给事中、河南道监察御史、巡视中城(京都巡城御史)、锦州知府等官职。

  有记载说,在馆陶县任职期间,陈恒庆不时到陵县(县治今山东德州陵城)三泉书院讲学。他发现该县近六十年无一人中举,主要原因是陵县方言口音太重,秀才们对诗韵的平、上、去、入,不能尽行把握。他在幼年曾经读过莱州名家翟云升撰写的《韵字鉴》一书,受益匪浅。于是,他安排秀才们每人购买一部《韵字鉴》,并引导他们阅读和训练。当年秋天,秀才周遇盛就高中举人。

  光绪十八年(1892),黄河决口,武定府(府治今山东惠民)一带被淹没大半,几成泽国。当时在武定府任职的陈孚庆,心急如焚,连忙给在京都工部任职的弟弟陈恒庆写信求助。陈恒庆火速联络在京的山东同乡,上疏请奏得旨。清廷安排拨去赈灾款数万两,因此而救活的当地民众数不胜数。

  陈恒庆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由京都巡城御史外放任锦州知府。当时徐世昌任东北总督。他委任陈恒庆代理巡警道事、兼办垦务。陈恒庆既期望利国,又希望能够便民,为此经常工作到深夜。事毕之后,上宪保举陈恒庆补晋二品封典。没过一年,陈恒庆就在徐世昌及锦州官民的再三挽留中,辞去官职,回到原籍潍县。

  仰慕刘鸿翱人品将绿野斋改名怀白轩

  陈恒庆对刘鸿翱的人品、为官和治学都十分仰慕。因为刘鸿翱字次白,陈恒庆便将绿野斋改名为怀白轩,以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

  陈恒庆对怀白轩一带的用途未见记载,但有记载说,他辞官归里后,空闲时间喜欢与好友、亲朋在十笏园中饮酒、作诗。他自叙十笏园创建人丁善宝是他的姑父。他还将自己为官时的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于1917年结集,名为《谏书稀庵笔记》。

  《谏书稀庵笔记》共有短文165篇,涉猎的内容十分广泛。有反映清末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如:捻军北上、义和团排外、八国联军侵入京都、辛亥革命、中华革命军东北军占领潍县城、张勋复辟等等;有通过描写王公大臣、部曹、书吏等人的私生活,揭示清末朝政昏庸、官吏贪腐的;有记叙家乡山东,特别是潍县的经济资源、乡土、风俗、名人轶事,赞扬那些克己奉公、鞠躬尽瘁、正直无私的名宦、乡贤、高士、大儒的;也有记叙京都下九流人物的;还有反映他晚年思想情怀的。虽然是文言文,但文字风格简约通俗。

  数年前,一位地方文化同好多渠道搜集了不同版本的《谏书稀庵笔记》,精心予以点校和点注,还下大气力,将全书内容繁体字改简体字、竖版改横版,并加上标点,对离当今现实情况相对久远的相关内容都一一作了通俗易懂的注释。笔者应该同好之邀,对全书内容进行了通阅校验并提出修改建议。《谏书稀庵笔记》后来以《归里清谭》的书名出版,更加适合当今人们的阅读习惯,查阅起来十分方便。相信这部经过点校点注和整理后的《归里清谭》,能够以其中的有价值文史资料,为后人认识和研究清末我国社会及潍坊地方文化起到更大的作用。

  怀白轩原址一带建小学陈寿荣曾就读于此

  有记载说,绿野斋的花园部分后来改建为两处四合院,基本结构都是北面五间厅房,两边配有厢房,但改建时间不详。

  1920年,即陈恒庆去世的那一年,家住松园子街的本地富商陈启之在怀白轩旧址一带创办陈氏小学,校长陈兰芳。1933年,私立学校备案,陈氏小学改称潍县私立陈氏启幼小学,校长郭华初,办学规模最大时为在校生一百八十多人。该处小学在民众中拥有治学严谨、校风淳朴的形象,1938年1月日寇侵占潍县时停办。已去世的当代潍坊画家陈寿荣曾是该校的学生,但陈恒庆与陈启之是否有关联则未见记载。

  1945年,红卍字会小学男校迁到松园子街陈氏启幼小学旧址继续办学。红卍字会小学由我国慈善团体世界红卍字会潍县分会创办于1929年,分男、女校,校长刘锦溪。男校校址在潍县城内南门里(今潍坊市潍城区向阳路),女校校址就在松园子街路北、陈氏启幼小学以东不远处。该校为初等小学,办学规模为八个教学班,在校生二百多人,主要吸收本地贫苦子弟上学,免收学费,有时还发课本。男校迁址后,红卍字会小学改称慈航小学,解放后于1949年改由政府公办,改称潍坊市第十五小学。1953年十五小并入第四小学,第四小学后改称北门大街小学、胜利路小学,即今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1997年本地域旧城改造拆除时,怀白轩旧址一带已是普通民居。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