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质量营销创佳绩,沃华医药2020利润增长86.72%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0:55

  2021年1月20日,拔得沪深两市年报披露头筹的沃华医药(002107)上网公告2020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0,608.15万元,同比增长1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8.04万元,同比增长86.72%。

  资料显示,沃华医药构筑的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强劲发展的同时,以点带面,资源共享、协同增效,带动公司其他独家产品及普药的销售,实现了销售收入的长期可持续高速增长。其中,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7.49%,骨疏康胶囊/颗粒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59%,荷丹片/胶囊较去年同期增长19.19%,脑血疏口服液较去年同期增长58.97%。

  抓机遇主动转型,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90.1%

  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医药市场形势变化,沃华医药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依托全终端、全模式的营销体系,大力发挥预算制专业化临床推广模式积累的竞争优势,充分调动团队资源、客户资源及行业资源,灵活运用包括线上学术推广、培训等线上营销方式,增强了客户黏性、扩大了客户覆盖面,显著降低了营销费用,推动“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销售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长处方”等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对慢性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均为治疗慢性病的口服制剂,符合“长处方”政策的适用范围。沃华医药及时把握相关政策机遇,利用政策窗口,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推动“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的销售,满足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随着疫情逐步减缓,沃华医药积极恢复线下推广活动,加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双轮驱动。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亿,同比增长15.8%;实现归母净利润9073.3万,同比增长190.1%。

  品牌传播学术赋能,支柱产品前景广阔

  沃华医药以“为人类健康创造卓越价值”为核心使命,通过“品牌传播与学术赋能”双轮驱动的理念,以学术化证据指导患者用药,为患者提供有价值的、学术化的专业服务。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累计进入36项路径、指南和共识,发表800余篇学术论文,21篇SCI论文。

  沃华医药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在各自细分治疗领域均有出色表现。据米内网数据显示:沃华®心可舒片在2020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口服片剂中成药排名第二;骨疏康胶囊/颗粒在2020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医疗机构骨质疏松类中成药排名第三;荷丹片/胶囊在2020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医疗机构降脂用药口服中成药排名第五;脑血疏口服液在2020年上半年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中成药脑血管疾病用药内服溶液剂排名第一。

  沃华医药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沃华®心可舒片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先后获得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制药品牌榜新锐品牌、百姓放心药等众多荣誉。还入选了《中医内科临床诊疗指南——真心痛(PCI术后)》、《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后心绞痛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等推荐用药;骨疏康胶囊/颗粒进入《绝经后骨质疏松症(骨痿)中医药诊疗指南(2019版)》、《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防治专家共识》;脑血疏口服液进入《中西医结合脑卒中循证实践指南(2019)》。沃华®心可舒片、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同时入选《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9版)》,体现了学术机构及市场对公司产品的临床价值、科学价值和市场价值高度认可。

  立足市场深入一线,锐意改革谋发展

  2020年医药行业风起云涌,一系列政策告诉所有的药企“紧和严”将成为日后永恒的主题,粗放和僵化终将被淘汰。2020年下半年,沃华医药在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的带领下,经过充分一线调研和反复论证,制定了营销组织架构及配套相关细节的改革方案。方案确立了以终端客户为基础,预算制专业化临床推广模式为主,终端居间服务商模式和OTC模式相互促进的长期策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坑位制”、“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的具体要求——以客户分级管理为中心,以提高销售技巧、提高产品知识、提高学术能力、提高开发能力为四个基本点。

  “坑位制”就是牢牢抓住“终端客户”这个核心进行市场细分。按终端及客户拟定工作计划,按月、按周、按天落实到每个“坑位”,真正实现营销的精准管理。此次改革,沃华医药明确了长期、一贯、一致地做实、做细、做强、做大预算制。预算制与终端居间服务商相辅相成, 最大限度挖掘终端,充分发挥市场潜力。在规则内良性竞争各显神通,精准定位、协同增效,扩大产品覆盖。

  聚焦高质量营销,将给有着文化和产品优势的沃华带来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沃华医药表示,面对环境变化和行业政策调整,公司将坚定“营销改革”的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营销。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力求不断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