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沃华医药2020年净利增长86.72%高质量管理保业绩增长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0:42

  2021年1月20日,拔得沪深两市年报披露头筹的沃华医药(股票代码002107)网上公告2020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0,608.15万元,同比增长1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8.04万元,同比增长86.72%。 年报中提到,在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均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仍能保持强劲、稳健的增长,离不开企业治理方面行之有效的改革及不断深化落地精细管理动作。

  修改《公司章程》,高质量管理迈入新航道

  2020年对于沃华医药公司治理改革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7月15日,沃华医药发布公告,全面修订《公司章程》,规范了公司核心理念及战略,确立了以《有效动作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强化董事会职权,增设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细化专门委员会的职责,治理体系明确迈向“董事会中心主义”。

  为落实新的《公司章程》,既有组织架构进行了适配优化,形成了“一董事会、一执委会、六专业线”高效扁平的组织架构。六条专业线包括营销平台、工厂总厂、中药研究院三条经营类专业线和财务中心、人事行政中心、董事会办公室三条管理类专业线。董事会负责重大决策和战略管理,执委会负责具体部署和经营管理,六专业线负责具体执行和细节管理。

  沃华医药执委会成立后,紧抓大事要事难事,每周至少一次会议,充分倾听讨论决策,“一竿子插到底”的高质量细节管理,让公司从精细向精准进化。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得以快速决策、部署和执行,大幅提升了日常经营管理效率。

  沃华医药此次修订《公司章程》,厘清了公司各治理主体之间的权限划分,有助于改变很多上市公司实际操作与章程规定‘两张皮’的现象,避免了公司治理的混乱和纠纷,对我国上市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及下半年开始实施的营销组织架构及配套相关细节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依据和组织保障。

  深入落地精细化管理,夯实高质量管理基础

  多年来,沃华医药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基础,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为业绩的厚积薄发,高速、高质量增长夯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确保采购“前台-中台-后台”的业务流程持续运行,确保分工协作、交叉审核、互相制衡,持续降低采购成本。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物流不便、部分原料价格暴涨等不利因素,减少单批次采购量,增加采购频次,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把握水蛭的采购时机,充分利用疫情贷与供应商进行让利谈判,节约成本30余万元。公司各生产基地之间统一采购平台、协同生产计划、共享技术和人才,全方位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增效。不断优化工艺技术,持续升级更新装备,提高精益生产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确保全年生产畅通,质量稳定、运行安全,成本可控。全年实现产品无断货,满足市场供应。全年产品一次合格率100%,市场抽检合格率100%。全年生产运行安全。

  先进的公司治理模式和对精细化管理的长期坚定执行,有效保证了沃华医药“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的高速增长。其中,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7.49%,骨疏康胶囊/颗粒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59%,荷丹片/胶囊较去年同期增长19.19%,脑血疏口服液较去年同期增长58.97%。

  沃华医药表示,2021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内部治理体系的稳固和营销改革举措的不断深化,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质量强劲发展。

  沃华医药(股票代码:002107)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拥有最多独家中药口服产品的现代企业。目前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62个,其中独家产品15个,构筑了以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为支柱的强大独家产品线,并建成了全终端、全模式的营销体系。2016年获评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第一名”,2017年入选“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潜力企业榜”。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