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冬季健身换阵地线下线上两重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1:53

  随着我市气温有所回升,喜欢运动的市民开始走到室外锻炼身体。与此同时,不少综合性健身场所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没能迎来“报复性消费”。1月17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室内及室外健身场所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更合理、科学的健身方式,线上“云”健身被更多的市民所接受。

  健身俱乐部锻炼的市民比较少,略显冷清

  1月17日,记者在高新区的庆华健身场馆看到,偌大的游泳池内只有5位市民在练习动作,器械区有4位市民在做拉伸。“目前我们的会员有150人左右,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四五十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坊子区的泵铁健身俱乐部内,约十几人在锻炼,偌大的场馆内略显冷清。“室内健身有专业的运动器械和专业人员指导,健身效果也比较好。”正在健身器材上做有氧运动的刘女士说,自己有时间就来练练形体,她认为相较于室外,室内健身场地不会受天气影响。

  据了解,热衷于走进健身房的人群以上班族为主,年龄集中在20-65岁之间,其中20-45岁的市民最多。男士喜欢练健美,女士喜欢练形体。

  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健身行业经历了“双寒”境地。泵铁健身俱乐部的教练张永立告诉记者,去年6月健身行业复工后,很多市民迟迟不愿意走进健身房锻炼。“冬季本来就是健身市场的淡季,加上目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所以到健身房锻炼的市民比较少。”张永立说。

  记者采访了城区多家羽毛球、篮球、足球场馆发现,面积较大、通风环境较好的场地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而场地较小、环境较封闭的场馆减少了近一半的健身市民。

  户外锻炼零散市民选择跑步、打羽毛球等

  17日,记者在城区东苑公园内看到,扭腰器、漫步机等健身器材无人问津,零零散散的市民选择了散步、跑步、打羽毛球等锻炼方式。

  “现在天气太冷了,手根本不愿意伸出来,更别说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了。”家住潍州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附近的马先生说,天气暖和的时候,他早上6时许就出门锻炼,进入冬季后,推迟到了上午10时。室外的健身器材冰冰凉凉的,实在不愿意去碰,所以他和家人选择了打羽毛球锻炼。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电视节目学到了很多冬季健身的知识,如上午几点到室外活动,活动时的注意事项、运动量控制在什么程度等。

  对于安丘市有多年健身经历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孟庆祥来说,运动不一定要挥汗如雨,适量、简单的运动更利于身心舒展。孟庆祥表示,冬季户外骑行出汗多了会冷,他会根据当日的气温更换自己的装备,规划合理的骑行路线。“空气质量差,有大风或者降雨雪,我是不会外出骑行的,也会随时用APP规划我的骑行路线和强度。”孟庆祥说。

  线上训练价格合理有教练指导,用户增多

  当天下午3时许,家住高新区新华苑小区的韩燕正在客厅里做瑜伽。“这种天气别说外出锻炼了,出门都需要勇气。”韩燕笑着说。

  冬季寒冷的天气,是影响很多市民不愿意走出家门的主要因素,但人们参与运动的热情依然高涨。线上马拉松、客厅瑜珈课、云端运动会……“互联网+健身”新形态正潜移默化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健身锻炼贵在坚持,有着16年跑步经历的丛林,疫情期间不能走出家门,长期的锻炼计划被打乱。“那段时间就在楼道里爬楼梯锻炼,也会用一些健身APP在家跟着健身教练训练。”丛林说,以“KEEP”APP上的训练计划为例,6周的体能健身计划每月仅需9元,一般一次课程时间约30分钟。进入冬季,空气质量是她和跑友们户外跑步的首要考虑因素,如果空气不好,她会在家里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力量训练。

  家住高新区的胡女士今年50岁,从2015年开始和丈夫一起投入健身锻炼中,徒步、半程马拉松、骑行、器械训练等。进入冬季后,胡女士把健身场地转入了室内。“天气好我会去健身俱乐部,如果天气不好,我会提前约好线上课程,在家里完成线上训练。”胡女士说,从去年初疫情开始以来,她一直坚持线上训练。“一开始在家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跟教练上课会有些不适应,怕有些动作做不到位,但教练会发信息纠正我的动作,进行一对一的互动,慢慢就适应了。”

  位于高新区谷德广场附近的Wake是一家线上瑜伽授课平台。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他们的日活跃用户从去年12月份的二百多人涨到了目前的1650人。现在,市民大多通过KEEP、快手、抖音等进行线上健身,价格也相对合理,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线上云健身。

  提醒

  冬季户外锻炼不可少

  冬季怎样健身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潍坊市健美协会主席苑伟表示,健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室内锻炼有专业人员对自己的健康提出合理、针对性的指导,但冬季的户外锻炼同样不可少。冬季身体受冷空气刺激后,造血机能会明显变化,抵抗疾病的抗体适当增多。冬季户外锻炼要注意天气情况,遇到大风、大雾、寒流或雾霾天气时,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参与体育活动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容易出现运动损伤。

  “寒冷天气锻炼,要注意调整运动时间、注意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要避免早晨、晚上参加锻炼,上午10时到11时、下午2至3时是比较理想的锻炼时间。”潍坊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张夕玉说。

  拥有亚洲体适能高级私人教练、康复师体能训练师证书的周丽莉,从事了二十多年健身教练行业。周丽莉告诉记者,疫情后线上互动健身成了业内的大趋势,经过上半年爆发式增长,线上健身也爆出很多问题,如何在线上选择专业的品牌、有正规从业资质的健身教练、适合自身特点的健身方式,都需要市民注意。周丽莉建议,刚开始健身的市民还是先从线下做起,通过找专业的教练、训练师、社会体育指导员,面对面进行训练指导,积累了一定的健身知识后再进行线上的课程。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