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直播非遗课程 传授民间工艺

下一步临朐年糕、剪纸等6门课程将陆续上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学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42:20

  1月18日,临朐县文化馆、临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临朐记忆,指尖上的传承”为主题,将临朐面塑搬上抖音直播课堂,以民俗漫谈的讲述视角,给即将到来的牛年新春带来新趣味,让市民在线感受非遗的魅力。下一步,临朐年糕、剪纸、梨花埠刻纸等6门课程将陆续上线,真正让民间工艺“活”起来。

  非遗传承人现身直播间演示面塑制作过程

  “牛的鼻孔要隆起来,脖子稍微抬一下……”1月18日下午2时许,在抖音“临朐非遗”直播间内,临朐面塑直播课堂正式开播,临朐面塑第四代传承人刘政化身“牛年使者”,与主持人郑丽瑶向观众讲述起了牛年的传说。

  当天的直播内容是以“牛”为主题的面塑制作。面塑材料在手,刘政灵巧地用工具点、切、刻、划……一头活灵活现的“金牛”很快便呈现在观众的面前。刘政将“金牛”插在“草坪”上后,又将“白色的蘑菇”“粉色的小花”以及“黑色的岩石”等镶嵌在“金牛”四周,一件栩栩如生的金牛嬉戏作品就此诞生。面塑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真正想做好其实并不容易。刘政表示,一件面塑作品需要经过印、捏、镶、滚四个步骤,缺一不可,只有这样,鲜活的面塑形象才会脱颖而出。

  直播结束后,刘政表示,通过此次直播,不仅向网友分享了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弘扬了非遗文化内涵,而且与网友们不断碰撞出传统与时尚多元化的表达方式,真正搭建起了学习交流的桥梁,如果有机会自己还会参加。

  还有六门课,让市民们在线感受非遗魅力

  “现在市民的文化自信逐步提升,形成了喜爱、欣赏、使用非遗产品的良好氛围,我们希望能将非遗与时尚的宣传方式相结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非遗与传统工艺的振兴成果。”临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王飞飞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文艺活动无法开展,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浓郁的新年氛围,展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临朐县文化馆、临朐县非遗保护中心在新春来临之际,利用抖音直播的形式推出了以“临朐记忆,指尖上的传承”为主题的民俗活动,将非遗课程搬进直播间,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开设线上非遗培训课程,演示非遗技艺,让非遗融入大家的生活,让民间工艺“活”起来。

  下一步,临朐县文化馆、临朐县非物质文化中心还将为市民带来临朐年糕、剪纸、梨花埠刻纸、手工蚕丝被制作技艺等6门课程,全方位地让市民在线感受非遗的魅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