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政公用设施 每天进行消杀

严防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有关部门开始储备各类消杀药品器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6 11:12:46


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人李女士正在对果皮箱擦拭消毒。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全市将迎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峰,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此,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特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系统防疫消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防疫消杀力度,严防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通讯员孟晨

  果皮箱、座椅等仔细消杀

  1月15日,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公交站亭位置看到,环卫工人孟庆满拿着消毒机器,将公交站亭玻璃、座椅以及果皮箱等都仔仔细细消杀了一遍,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

  孟庆满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城区逐步加强了消杀强度,像主干道两侧的果皮箱、公交站亭、座椅等市民常用的公共设施,现在每天他们都要进行防疫消杀,尽量消除隐患。对于多数市政公用设施,他们以喷壶和抹布消杀为主,在消杀的同时可以将果皮箱等擦拭干净。对于一些像公交站亭玻璃之类的大型设施,逐步使用水雾烟雾两用机消杀,在桶里兑好消毒剂后,可以大功率作业,比普通喷雾器更加便捷。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不错,所以他们还是以日常消杀为主,但加大了频率和范围,在一些重点路段、位置逐步使用水雾烟雾两用机。现在各环卫企业都已经储备了比较充足的防疫消杀物资,接下来如果有需要,将逐渐加强防疫消杀频率。

  环卫工人配足口罩手套

  同样在该路口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上级部门给他们分发了足量的口罩和手套,要求他们在日常工作和防疫消杀过程中做好自身防护。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尽可能地保证广大环卫工人的安全,他们对日常工作进行了分工,单独安排几组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工作中的防疫消杀。

  根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要求,目前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均已开始储备84消毒液、喷雾器等消杀药品器具,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满足消杀工作需要。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为工作人员、一线作业人员配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必备的防护设施,确保自身安全。

  小区垃圾桶及时清理消杀

  近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系统防疫消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防疫消杀力度,严防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接下来,我市将对正常运营的生活垃圾场、焚烧发电厂、医废处置中心、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等进行严格消杀,做好进出车辆消毒,留存消杀记录,保持消杀常态。对已封场的垃圾处理场全面检查覆盖情况,杜绝污染外溢。对垃圾中转站周边每天消毒一次,垃圾运输车辆随用随消杀,车辆进出各消毒一次,消除污染源。加大对公厕消毒消杀力度,特别是地面、蹲位、门把手、水阀等部位进行深度消杀,确保清洁安全。

  进一步加大对小区生活垃圾清理消杀力度。各县市区环卫主管部门将积极协调物业企业和社区,按照《潍坊市物业小区消杀防控指引》要求,对垃圾桶每日清理消杀。对于生活垃圾产量较大的小区,可以联系环卫部门增加清运频率。

  各县市区环卫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等垃圾清运薄弱部位排查力度,确保全部纳入清运范围,实现全覆盖和日产日清。对于垃圾收集无人管理的,应该联系当地政府或社区进行垃圾收集管理。

  ◎相关新闻

  寿光向环卫工人

  发放八万副口罩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通讯员张乐强)“发放的口罩一定保管好、自己用,上班的时候要做好防护。”1月13日下午,在寿光市建新街上,寿光环卫集团保洁队长崔绪增将一包包口罩分发到环卫工人手中。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职工作业安全,寿光环卫集团为职工发放了8万副医用口罩。

  为避免人员聚集,此次采取分片、分队、分组方式分散发放,同时还将口罩发放、使用要求层层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寿光环卫集团要求各相关负责人做好发放记录,备查,同时,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对口罩发放及职工佩戴情况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