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塑料吸管你们还在用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2:59

  进入2021年后,不少市民发现,以前喝饮品用的吸管变了样。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1月12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不少餐饮店依然在使用塑料吸管,部分餐饮店已将塑料吸管替换为纸吸管、可降解吸管及直饮杯盖。

  记者探访

  不少店仍在消化库存

  1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高新区谷德广场探访,德克士的取餐台上摆放着一个吸管箱,依然提供的是塑料吸管。“我们店还有七八百根塑料吸管,消耗完毕后会换成纸质的。”该店店员介绍,他们已经预定了纸质吸管,只是目前没有样品。

  在相邻的肯德基店内,吸管箱里放置的是纸质吸管,还标注了“吸管喝热饮时请勿使用”“感谢你的不取之恩”,以此提醒顾客,减少吸管的使用。据介绍,肯德基餐厅堂食、外带开始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全面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包装袋。

  位于负一层的几家奶茶店大多提供塑料吸管。沪上阿姨奶茶店柜台上摆放着塑料吸管和纸质吸管两种,顾客点餐时如果没有特殊备注,则提供塑料吸管。据店员介绍,虽然去年就开始推广纸质吸管,但该店的塑料吸管存货不少,依然可以使用几个月。

  随后,记者走访泰华、万达、中百和银座等商圈的十几家饮品店发现,大部分依然使用塑料吸管,部分像星巴克等连锁饮品店选择换成纸质吸管、直饮杯或其他可降解吸管。“纸质吸管质量参差不齐,用来吸奶茶中的果肉珍珠不方便,口感有差别,除非强制提供,否则顾客会选择塑料吸管。”泰华假日广场一家奶茶店的工作人员说。

  市民声音

  纸质吸管影响饮用口感

  走访调查中,大部分市民都对国家的环保倡议和举措非常支持,会主动要求使用纸质吸管。新规之所以难以推行,主要是市民对可降解环保替代品的认识程度不高,而且商家使用塑料制品没有配套处罚措施。

  “尽管有关部门出台意见要求禁用塑料吸管,可用塑料吸管的餐饮店不受到处罚,恐怕难以实施。”家住高新区北海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他时常陪女朋友买奶茶,也了解新规,可如今大部分奶茶店还是提供塑料吸管,在与店员聊天中得知,相关部门都没有开展整治行动,他认为是监管和惩罚措施不足的缘故。

  也有不少市民吐槽纸质吸管的使用体验。“不太好插进饮品封口。”家住潍城区向阳小区的黄女士说,她爱喝酸奶和奶茶,换了纸质吸管后确实影响口感,喝酸奶感觉黏糊糊的,热奶茶里面的珍珠吸不到嘴里。她支持国家的环保行动,同时希望有关企业能加大研发和监管力度,让更多可降解吸管投放到市场,慢慢大家就养成习惯了。

  部门表态

  目前尚未出台处罚细则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0000吨,约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业内专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500年,回收利用难度大。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塑料吸管可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替代,也可以用纸或竹子、植物秸秆、玻璃、金属等可循环使用的制品替代。

  记者注意到,目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只是作了比较粗略的规定,没有具体的处罚细则,真正落实到各地,每个城市还需要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出台处罚细则,无法在执法中进行处罚,只能以宣传、劝导为主。

  据了解,从2020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施行,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企业行动

  研发生产可降解吸管

  据了解,塑料吸管的成本平均一根为0.03元左右,纸吸管在0.1元左右。对于当下大量的传统塑料生产企业来说,未来如何转型升级,尽快形成新业务的布局和新产品的生产能力成了最大考验。

  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查询发现,目前,我市有46000多家塑料相关企业,其中有的企业明确标注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塑料吸管。

  记者调查发现,潍坊本地有的企业目前仍然生产塑料吸管。当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求购塑料吸管时,对方表示在提供相应的吸管尺寸后,能按照模具进行批量生产。还有的塑料吸管生产厂开始转变模式。

  位于昌乐的潍坊嘉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周经理介绍,如今他们产的塑料吸管主要出口,每个月向美国出售数个箱柜的塑料吸管,本地商家的订单反而比较少了。“我们还研发了玉米淀粉转化的可降解吸管,成本是普通塑料吸管的三倍。”周经理说。

  记者采访多家塑料制品厂和吸管厂了解到,纸质吸管只是一个过渡期产品,未来会有更多类似聚乳酸(PLA)吸管等可降解产品投入市场。

  纸质吸管的制作工艺并不简单,以卷管环节为例,每根吸管都需要用三层纸卷制而成。由于每个客户的需求不一样,纸张的规格也各不相同,每次生产都需要调试机器。即使能顺利完成制作,烘干又是一个让不少没有经验的企业头疼的难题。正是受制于资金成本、技术等原因,目前不少中小企业并没有贸然转型。

  作为可降解环保吸管,聚乳酸(PLA)吸管由玉米淀粉乳化而来,使用丢弃后在堆肥条件下45天可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因为现在政策刚刚开始执行,市场使用量还比较小,价格也高,后期产量和技术能力提升后,预计会降低。值得注意的是,聚乳酸产品的保质期通常不超过12个月,一旦保存时间过久产品就会降解,所以厂家必须及早销售,避免库存长期积压的情况。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