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些养生误区 你了解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5:06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更多的人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健康,让身体充满活力,即我们经常说的——养生。有人靠饮食养生,有人则选择购买保健品,但在这个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蛋白粉吃得越多越好?速效救心丸是自救神药?咱们来聊聊这些养生话题。

  蛋白粉人人都吃吗?

  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补充效果更好,再加上商家猛烈的宣传,让人有一种不来两勺蛋白粉就愧对自己的感觉。真的如此吗?

  蛋白粉其实就是乳清蛋白或大豆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混合体,是从蛋清或大豆中提取出的一种营养素补充剂。最初研发它的目的,是给那些可能存在蛋白质营养不良和免疫力存在缺陷,而又无法通过饮食补充的人。普通人吃还是可以的,因为它确实能快速补充蛋白质,但并不适合所有人,也不能过量食用。因为人体每天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其实并不多,吃太多也只会被身体当作燃料,燃料就要燃烧,燃烧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很多垃圾,过量的垃圾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喝1碗桃胶=敷30张面膜?

  有的卖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宣称桃胶富含胶原蛋白,喝1碗顶敷30张面膜,是不可多得的“养颜圣品”。桃胶真有如此奇效吗?

  食用的桃胶一般指的是桃、李等蔷薇科植物树干受伤(如虫咬、切伤等)或真菌感染后分泌出来的胶质半透明物质。桃胶的主要成分为多糖,就是可溶性膳食纤维,除此之外还含有半乳糖、鼠李糖和葡萄糖,跟胶原蛋白一点关系都没有。消费者日常购买到的桃胶是经过分拣、去杂、干燥等过程后类似琥珀的固体。拿桃胶来做个甜品汤羹什么的其实还是不错的,由于桃胶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偶尔食用还能通便,千万不要相信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饮食清淡就要长期吃素?

  很多人坚信清淡饮食的好处,因为平时自己大鱼大肉而导致了疾病,所以很多人错误地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所谓的“清淡饮食”就是滴油不沾、只吃素食,坚持数年之后,不但身体健康状况没有改善,反而落了一身病。

  营养师经过多年的临床统计发现,长期素食者患高血脂、脂肪肝的状况并不逊色于普通饮食者。究其原因,是因为素菜的口感太差,素食者们往菜里添加的植物油和调味料太多。真正清淡饮食指的是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合理搭配。应遵循的原则包括:使用少量的植物油,同时保证用油多样化;尽可能吃含脂肪较少的白肉和瘦肉;少吃盐和辛辣食物;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

  速效救心丸是自救神药?

  有传言说速效救心丸是自救神药,可以用来治疗一切心绞痛,又被用来代指一切可以在危急时刻立即起效的手段。真的是这样吗?

  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必备良药,由川芎、冰片等名贵中药组方。但是速效救心丸也并非是神药,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都有,严格来说,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把速效救心丸当成普通药长期来用,这是不正确的,速效救心丸是紧急用药,在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可以临时用一下,因为速效救心丸中含有冰片,长期吃身体会受不了;速效救心丸中的冰片对胃也有一定的刺激,胃溃疡、胃炎患者需谨慎用药。在服用速效救心丸的时候,应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求助医生。

  三七粉是心脑血管病神药?

  近年来,三七粉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甚至被称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真是如此吗?

  三七又叫做田七,味道微苦,性温,中医认为有补血、活血、止血作用,对调治心脑血管病有一定帮助,但应先辨证体质,久服会损伤人体正气,滥用可耗损体内津液,故气虚及阴虚内热的患者应慎用。

  对于常见的头痛胸闷、心悸等症状,三七有一定缓解作用,也有利于血管慢性病的控制。但心脑血管病患者千万不能将其视作防病、治病“神药”,甚至取代其他降压、降脂药物。大剂量长期服用三七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如恶心、鼻出血、牙龈出血,严重者可引起心动过缓或出现皮疹。

  喝粥能养胃?

  每当你胃不舒服的时候,耳边一定会有人说:“喝点粥吧,养养胃!”的确,软烂温热的粥非常好消化,好像特别适合胃不好的人喝,久而久之会让人产生喝粥就可以养胃的想法。真相是这样吗?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进入小肠,降低肠胃负担,对于消化功能不好、术后、病后恢复人群,粥确实是“养胃”佳品。但对于胃食管反流、消化性溃疡人群来说,喝粥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一是因为粥属流质易反流,二是因为粥会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刺激胃黏膜,不利于溃疡面愈合。另外,对于糖尿病患者,喝粥后两小时血糖上升较快,最好少喝。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