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绿植养护小妙招学起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3:41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每天穿梭于都市生活的车水马龙,空闲下来侍弄一下花花草草,修养身心,感受生活的小确幸。本期“城管微讲堂”,给喜欢养花种草的市民科普一些养护小知识。

  庭院绿化颇有讲究

  庭院绿化坚持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落叶植物与常绿植物结合,观叶与观花、观果植物结合,观赏与实用植物结合的原则,充分发展立体空间,注重景色季相变化。

  适宜庭院种植的植物大致分为观花类、观叶类、观花观果类和爬藤类。其中,观花类主要有樱花、紫薇、紫叶李、碧桃、白玉兰、蜡梅、月季、玫瑰、西府海棠、贴梗海棠、迎春、丁香、芍药、牡丹、金银花、美人蕉、红花酢浆草、荷花、睡莲等。观叶类主要有竹子、银杏、黄栌、五角枫、鹅掌楸、扶芳藤、麦冬等。观花观果类主要有樱桃、石榴、海州常山、金银木、柿子、桃树、李树、苹果树等。爬藤类主要有葡萄、紫藤、爬山虎等。

  庭院植物栽植时应注意:选苗关,要选择优质无病虫害苗木;起苗关,根幅要大;运输关,做到随起、随运、随栽,起出后至定植前要注意保持根部湿润,不受风吹日晒;挖坑关,坑要挖大,让树苗根系舒展,根系不带土球的乔木苗,栽植深度应比原根颈土痕高5-10厘米,丛枝灌木栽植深度应与原根颈土痕齐,带土球苗木应比土球高2-3厘米;填土关,要回填好土,石灰土、垃圾土等劣质土要坚决换掉;施肥关,要施足基肥,满足苗木生长需要;浇水关,浇水前先开堰,即用土在树坑外缘培起约15厘米高的圆形地堰,栽植后浇三遍透水封坑。

  室内花卉养护常识

  家庭养花能增添生活情趣,促进身心健康,还能改善居住环境。如虎尾兰、常春藤、吊兰、芦荟等能吸收甲醛,常春藤、菊花等能吸收苯,米兰、菊花、月季、蒲葵等能吸收氯气,茉莉能杀菌。不过,不同花卉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不同的问题。其中,兰花类花卉像君子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喜湿喜阴,忌阳光直射,在明亮的半阴处生长良好,在家庭中应多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幸福树,喜高温多湿、阳光充足的环境,耐高温,畏寒冷。发财树,喜高温高湿气候,耐寒力差,喜肥沃疏松、透气保水的沙壤土,喜酸性土,较耐水湿。

  绿萝,极耐阴,喜温暖、潮湿环境,在室内向阳处可四季摆放。橡皮树,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喜欢阳光充足,宜摆放在客厅里朝南的窗户下。散尾葵,有很强的耐阴性,适宜室内摆放。龙血树,喜高温多湿,喜光,喜疏松、排水良好、含腐殖质丰富的土壤,不耐寒。吊兰,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较耐旱,不甚耐寒。

  花卉浇水掌握小窍门

  不同花卉植物对水分的要求不同,同一种类的花卉植物在不同生长时期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同,因此给植物浇水的讲究很多。自来水因含有氯气等消毒物质不宜直接浇灌花卉,最好贮放3-5天,待挥发和沉淀后再使用。

  给花卉浇水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浇好定根水,花卉植物栽种后,第一次浇水称“定根水”,定根水必须浇足浇透。一般上盆后要连续浇水两次,第一次浇水,直到见水从盆底孔流出后,再重浇一次,这样才能保证土壤充分吸收水分,并与根系很好密接。

  选择适宜的浇水方法。通常采用喷浇法,既能增加空气湿度,又能冲洗叶面灰尘。但是对于叶片有绒毛或正在开花的花卉,不宜喷浇,而应该将整个花盆放在水盆里,做到水不淹盆口,利用盆底孔渗水,使盆土湿润。

  注意水温,冬季先将水放在室内一段时间或稍加温水,使水温升到15℃左右再浇花。夏季应避免在烈日暴晒下和中午高温时浇水。在春、秋、冬三季,上午10时前和下午4时后是浇花最适宜的时间;盛夏忌炎热天气中午浇冷水。盆花的水分管理还应根据气候环境、空气湿度、花盆质地、盆土状况等灵活变通。

  这些花不建议家庭养

  有些花卉虽然漂亮,但并不适合在室内养植,市民需要注意。像水仙花,水仙鳞茎有毒,花和叶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误食会引起呕吐、下泻、手脚发冷、休克,严重时可因中枢麻醉而死亡。

  南天竹,全株有毒,误食后会引起全身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

  天竺葵,气味使人过敏。

  万年青,枝叶中的液体有毒,触及人的皮肤会引起奇痒、皮炎,误食后则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痛,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

  含羞草,过多接触致脱发。

  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可使人头昏脑胀,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脱发。

  虞美人,全株有毒,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系列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仙人掌,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性症状。

  马蹄莲,花有毒,内含有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等,误食则会引起昏迷等中毒症状。

  夜来香,夜间排出的大量废气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郁闷。

  凤仙花,汁液有毒,会出现皮肤发红、肿痛现象,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一品红,全株有毒,白色乳汁使皮肤红肿,误食茎、叶有危险。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