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加强窨井盖管理保护市民脚下安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2:35

  最近几年,我市全面加强窨井盖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脚底下的安全”,经过几年的摸索,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我市建立健全管理档案,深入开展窨井盖排查摸底,认真落实城市窨井盖管理主体责任,消除管理盲区,将城市窨井盖管理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依托现有的数字化城管平台和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打造全时段监控、全视角监督、全方位考评的市级大平台。设置城市窨井盖管理智慧模块,经过近三年的普查,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242441个二十余类城市窨井盖建立电子档案。指导各县市开展普查,及时更新平台数据,逐步实现“户籍式”档案管理模式,每座井盖都标有部件标识码、权属单位名称、养护单位名称、坐标经纬度等二十余种信息,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

  加强协调联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落实窨井盖管理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加强“互联网+网格化”应用,坚持“管理一张网”,通过网格员管理、养护工人报修、12345热线投诉等方式,优化建立信息采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置—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的闭环管理处理流程,实行问题监督和处置双轴运转,及时发现隐患,限时处理。今年以来共解决各类城市窨井盖问题超9500起,修复破损井盖3491个。

  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开展窨井盖隐患治理和群众身边“微隐患”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加装防坠网1.84万套,减震橡胶圈1061套。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