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谭连:孝妇河畔的高尔基

女儿为他结集出书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14:16:41


谭晓娟为父亲整理出版的《谭连作品选》。


谭连作品《长山和妞妞的故事》


谭连作品《四件喜事》

  今天看来,谭连作品里有些不无虚夸的东西,如口号、高调等,但不能苛责他,因为任何时候都是“文章合为时而著”。他有影响的文章,是“一五”期间我国工人阶级决战一穷二白的主旋律和赞美歌。谭连离世后,谭晓娟整理了父亲部分作品结集出版,也算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整理父亲早年作品出版《谭连作品选》

  1999年7月24日,饱受病魔折磨的谭连离开了这个世界。单位为他举办了简朴而隆重的追悼会、追思会,挽联道“驾鹤西去笑九泉,留取清白耀人寰”。

  光阴荏苒,谭连的宝贝疙瘩谭晓娟已长大成人,亭亭玉立,聪明过人。大学毕业后,承父衣钵,做了报人,写作才气焕发,颇显乃父影子。谭连在弥留之际,曾对女儿说:“爸爸什么也没给你留下,只有一屋子的书给你看。”谭晓娟在一篇忆文中说:“我有个心愿,始终安放在心里不曾被遗忘,那就是——把父亲早年的作品结集付梓,这是我在父亲病重时许下的承诺,尽管当时只是想让病中的他稍感安慰,尽管父亲对此并不那么在意,然而,在我来说,是一定要做的。”谭晓娟触摸着一张张写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经发黄变脆的手稿,仿佛走进了父亲的青年时代。这些一度被剥夺了发表权利的文字、这些洋溢着那个年代特有的革命激情的文字,终于在她手中变成铅字。2011年1月3日,谭晓娟写完“编后记”,即交付北方文艺出版社,很快,《谭连作品选》出版发行了。

  《谭连作品选》分为“小说篇”“散文篇”“附录”三部分,60篇文章,约23万字。

  小说中,由《奖旗》《四件喜事》《应战》组成的“生产竞赛”篇、《金梅的婚事》《春节·婚礼》《淄河边上》《长山和妞妞》组成的“爱情婚姻”篇、《割煤机手》《矿灯大夫》《一个青年矿工》《“李逵”的晚年》《下矿井》组成的“时代新人”篇,犹如一幅完整的煤炭生产战线的五彩生活画卷。年轻的谭连刚刚脱离战争的烟霾,虽然已经投身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但在文化和心理上仍不可避免地保留着战争年代的痕迹。写这些作品的目的像那个时代的绝大多数作品一样,不是纯文学的抒发和玩味,更多的是将文学变成“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变成作者对旧时代讨伐的刺枪和对新时代赞美的歌喉。平心而论,这样的写作模式明显偏“左”,但它却真实地反映了在当时那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知识分子带有普遍性的社会文化心理与百姓大众的思想感情的巧妙投契与对应。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东西,那时却是无比的真诚;现在看来难能可贵的东西,那时却是何等胆量的“挑战不可能”。

  《长山和妞妞的故事》以主人公的成长和爱情作为基本线索,将两个青年在大时代的心路历程结构成一个传统的“家庭复仇”式的通俗小说故事,叙事上又间或借鉴“才子佳人”式小说的叙事方式,以“成长小说”这种现代艺术形式阐述了作者的政治理想和对时代讴歌的主题。谭连巧妙构思和叙事,还会使读者从内心发出无限感慨,对结局击节叫好。

  《四件喜事》充分体现出“问题小说”的写作特点。“问题小说”并不是任何作家能信手写来的,它需要有敏锐的生活洞察力、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深厚的艺术表现力以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转圜技巧。故事围绕着“提出问题”,到“分析矛盾”,到“解决方法”,再到“指导工作”这一典型叙事模式展开,故事结构严谨,情节跌宕起伏,个性丰满突出。

  散文作品平中寓奇思乡红线贯穿始末

  率性真情是散文的魂灵,也是作家的最高追求。这种率真必须来自作家主观心态的真诚和所要表述的客观世界的真实,两者缺一不可。谭连的散文两者兼具,不肤浅,而是深入到内层的真实里去,这就使得作品更富内涵,情感更为深沉。

  《鱼市》篇全文尽用白描手法,用浓郁的乡土语言描绘具有地方色彩的风俗画。“宽大的门头,迎面是字号招牌,右边是柜台、账房,左边总有一面秤架,上面插满了大大小小的秤。店门口放着一条很长的凳子,供鱼客和鱼贩们休息。”单看一句,不无单调乏味,但连贯起来,却一气呵成,质朴淳厚,毫无造作,平易真切,隔世的生活情趣依然使人倍感亲切。

  《风筝》篇凭借对故乡风筝的一腔诚挚的爱心怀情,在介绍的同时,将历史和百姓的命运有机地结合起来,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生活画面。文中写道:“日寇的蹂躏、连年的内战炮火,春的天空总是布满硝烟和刺鼻的火药味,人们的呼吸都像被窒息了一样,哪里会有心绪再放什么风筝,那万花怒放般的满天风筝,不再映入眼帘,那牵着风筝、轻飘飘如癫如醉的梦境似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读到这里,谁不掩卷沉思:和平是多么重要,然而,它不会自天而降,要靠斗争去争取。

  《潍县的歌谣》篇,充满了童真的烂漫,如“小板凳,搬两搬,两口子吃饭把门关。苍蝇抢了个米粒去,一撵撵到太行山,太行山上有座庙,两口子下跪齐祷告。漫(从)南来了个算卦的,左一卦,右一卦,捋捋胡子继续拉(呱):一个米粒算什么,值不当得远离家,还是迈开步子回家吧”,查遍潍县歌谣书籍也不见。每首歌谣后面还有艺术技巧的分析等。

  谭连写散文,善于在日常生活和见闻中撷取题材,把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寓于质朴而简淡的文字之中,读来亲切自然、舒展流畅。浓挚的情感随之流诸笔端,看似漫不经心的叙述,却透露出人生感触,别有洞天,令人着迷流连。

  而今编辑谭连的作品集,只能是“选”,难以成“全”。本文前面提到的剧作、诗词、评论、小品、书信等,多已散佚。所以,《谭连作品选》当是他文字的冰山一角。谭晓娟透露,新的选集还将问世,堪可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本期图片由张建国提供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