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德报德 她签下遗体捐献书

潍城区的陈金霞还加入了志愿者组织,希望多为社会做贡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1:02

  1月7日下午,50岁的陈金霞来到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说起陈金霞,市民们可能非常陌生,但提到她的侄子赵兴智,很多热心公益的市民有印象。2008年,3岁的赵兴智遭遇家庭变故,父母因车祸离世,他只能寄居在伯母陈金霞家中。经本报报道,无数好心人向这一家伸出援手。后来为回报社会,陈金霞加入了志愿者组织,如今更是签下遗体捐献书,希望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深思熟虑决定捐献

  想为医学做出贡献

  1月7日下午,在潍坊市美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和女儿陪同下,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来到潍城区红十字会。陈金霞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看过上面的内容后,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随后,潍城区红十字会给陈金霞颁发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上面有她的名字、签署日期和登记证书编号。陈金霞将证书捧在怀里,这是她五十年来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以后我年纪大了,身体不行了,愿意把我的遗体、角膜捐献给医学事业,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也算是我为社会做的一点贡献。”陈金霞说。

  陈金霞朴实的话语赢得了现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她的义举感动不已。潍坊市美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明秀表示,早在去年的时候,陈金霞就曾经向她咨询过遗体捐献的事,她建议陈金霞再好好想想,毕竟在传统观念里这个想法有些大胆。

  前几天,陈金霞又找到王明秀,再次表达了想捐献遗体回报社会的想法。王明秀听后非常感动,决定支持她的义举。

  陈金霞的女儿赵丹说,母亲刚和她商量这件事时,她确实感到不能接受。但后来母亲和她说了这些年来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一家的帮助以及回馈社会的想法后,她的想法有了转变,“现在我特别为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很支持她的这个决定。”

  每份爱心都记本上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说起陈金霞,市民们可能比较陌生。但提起他的侄子赵兴智,很多热心公益的市民会有印象。2008年5月份的一天,赵兴智的父母在去寿光办事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当时年仅3岁的赵兴智和11岁的姐姐赵春婷变成了孤儿,只能寄居在伯母陈金霞家中。

  回忆起十几年前的情景,陈金霞依旧感觉历历在目。当时得知弟弟和弟媳因车祸去世,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将侄子和侄女接到了自己家。当时侄子只有3岁,天天哭着找妈妈,整宿睡不好,她抱着侄子在家里来回转,用自己的肩膀给侄子当床,熬过了最苦的那段日子。

  陈金霞自己有两个孩子,原本家庭条件就非常一般,一下多了两口人,日子变得捉襟见肘。就在他们一家彷徨无助时,社会好心人向他们一家伸出了援手,十几年来,连续不断地给他们家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这给了他们一家希望和勇气。

  每一个去过陈金霞家的好心人,每一笔捐给赵兴智和赵春婷姐弟的钱物……陈金霞都仔仔细细地记录在一本本子上,上面的每一个名字都深深刻印在她脑海中。“好心人给予我们的帮助,我可能这辈子都还不上,但我会清清楚楚记在心里,这份恩情不能忘。”陈金霞说。

  陈金霞感恩于社会好心人多年来对他们一家的帮助,作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除此之外,她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回报社会。完成这件事后,她既为自己感到自豪,又感到一阵轻松。

  家庭条件稍有好转

  做志愿者捐款捐物

  陈金霞说,如今赵春婷已经出嫁,不太用她操心,兴智如今在读初三,正处在最关键的时期。在陈金霞心里,侄儿可以说是“社会儿”,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帮扶下,他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到这么大。所以她现在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唯恐孩子误入歧途,辜负了爱心人士的期望。

  这么多年来,每当赵兴智淘气时,陈金霞从来不打不骂,每次都是拿出感恩账本,让他抄写,并给他讲述背后的故事,让他懂得感恩。“幸运的是,孩子非常懂事、听话,对我们也非常孝敬,我很满意。”陈金霞说。

  几年前,王明秀在给赵兴智献爱心时,与陈金霞相识,两人逐渐成了好朋友。王明秀说,陈金霞虽然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但这么多年来表现出来的思想品格,让她深受感动。

  近几年,赵兴智升入初中后,陈金霞在家里种菜卖菜,丈夫则在劳务市场打工,家里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她开始琢磨着回馈社会,自2019年以来她经常跟着王明秀参与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捐钱捐物。

  去年12月12日,陈金霞带着642元钱,还有一封手写的《爱心志愿者申请书》,申请加入美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陈金霞在下地途中捡到142元钱,原地苦等半天不见失主,她最终决定自己再掏500元钱,把钱一起捐出来,并申请正式加入志愿者团队。

  陈金霞说她申请加入志愿者组织、捐献遗体,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作出表率,让他们知恩感恩,将来只要有条件了,一定要回报社会,报答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