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四千艺考生为梦想而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19:32

  

  在潍坊五中考点,结束了上午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

  

  上午考试结束,一名考生和在外等候的朋友相拥。

  1月10日,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举行。记者走访城区潍坊五中、潍坊八中两所考点,均未见“陪考热”,艺考生们背负行囊,自信从容地书写自己人生的奋斗篇章。据悉,此次统考共报名4230人,其中美术类3507人、文学编导类490人、书法类233人,创下近几年新低。

  现场

  各考点均未见“陪考热”

  早上8时许,记者在潍坊五中考点外看到,怀揣梦想的美术艺考生们背着画板,手持颜料盒,现场出示准考证和《健康承诺书》,并经过体温检测后,自信从容地排队步入考场。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一路走来,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经济上,家人都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希望这次能取得一个好成绩来回馈他们。”来自青州市的考生小尹说,不到7时30分,他所在培训机构的老师就带领他们来到了考点。对于这次考试,他信心满满。

  与往年人山人海、翘首以待的陪考场面不同,今年的艺考现场显得格外清静。各考点外都没有家长聚集,只有零星几位家长在警戒线外等候。

  来自滨州市的肖女士和女儿刘珍于考试前一天自驾来到潍坊。“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这几年没有中断过学习,高二开始正式准备美术专业课,经常到各地参加专业培训。”肖女士说,女儿的文化课成绩相对薄弱,基本刚过分数线,只有等专业课成绩出来以后,才能确定意向院校。“考试前两天我和她一直沟通,学艺术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开考后,肖女士准备离开,回酒店等待女儿。

  考题与平时练习有差别

  中午12时10分,随着一声哨响,上午的考试结束。美术上午进行的是速写和造型基础的考试。记者在潍坊八中考点看到,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后纷纷在讨论着考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有的直呼今年的考试难度不小,非常有压力,有的则表示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对于考试成绩非常有把握。

  “以前练习的速写基本都是单人的动态景象,双人的很少,没想到这次考的居然是双人的。”来自寿光现代中学的刘存琦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艺考了,看到题目后也没有仔细审题就画了,所以在构图上难度不小,感觉没有发挥好。

  来自昌乐的考生张华则表示,这次考题和自己平常练习的有一定差别。考题其中一个要求是以白色石膏模型和一个素描人物头像的画板为主色彩,构图画出一个画面。看到这个题目后直接蒙了,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等成绩出来看看吧,实在不理想就复读”。

  “从小我就学习画画,基本功我认为是非常扎实的,今天也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来自潍坊七中的刘清阁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艺考,由于自幼就有绘画功底,高一开始决定往这方面发展后,更是每天都没有放下过画笔,所以她非常有信心,“我的目标是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国内八大美术院校,希望能进入这些学校更好地学习深造”。

  分析

  美术考试延续考查学生造型能力

  速写考试考查的是人物动态组合速写。业内专家郭启佳认为,它的难点在于组合构图形式,考查考生对于整体大动态的把握以及对人体结构的认识。在考试过程中,应从合理布局画面空间着手,注重画面双人组合构图的张力饱满。通过框架结构点,上下左右比较定位,注意人物近大远小的比例特征。进一步考验考生对整体结构点的认识,也能体现考生的审美素养。

  造型基础考查的是素描静物。业内专家刘建东认为,考题中物品种类比较少,要注意相互之间的比例和遮挡,把画面经营到位。不出意料的是,此次美术统考依然延续考查学生造型能力,手部的理解和表达也是大部分考生的难点和痛点。正如《清平山堂话本·曹伯明错勘赃记》中说“画龙画虎难画骨”,在美术基础教学中,人物画法学习是一个难点,而在人物中手又是最难的一个点。这次考题里既有手的考查,又有画板上的人像考查,可谓煞费苦心,旨在选拔造型能力优秀的考生。从这个方向思考,如果想让孩子通过艺术特长考取理想的高校,就得让孩子尽早学习美术,早点把造型基本功打扎实。

  今年编导类考生减半美术类仍是主力

  记者了解到,从全省来看,艺考报考人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除去高考生源人数总体下降的因素之外,国家艺考政策收紧、文化课成绩要求逐年提升,也是“艺考热”降温,回归理性的主要原因。

  受艺考新政的影响,文学编导类录取分数不断提高。2019年,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本科线的65%;2020年,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而2021年,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本科线持平。文化课成绩连年看涨,部分考生的投机心态受到政策约束。

  我市此次艺考统考考场安排中,文学编导类和书法类共安排一个考点。全市文学编导类考生从去年的940人减少到今年的490人,减少了近一半。与文学编导类受到的波及不同,虽然美术类文化课的录取分数也提升了不少,但由于文化课占比不同,录取方式也不同,在艺考新政下,美术生相对于文学编导类考生来说,所受影响更温和一些。相比其他专业,美术类考生人数虽也有减少,但依旧是艺考的主力。

  报名数字

  美术类3507人

  书法类233人

  文学编导类490人

  2020年考生人数为4698人

  美术类3758人

  文学编导类940人

  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我市报名人数4230人,创近年来新低。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叶妮郭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