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天气软件“打架” 该信谁的

市气象局提醒,多看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数据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09:37:08

苹果手机系统6日的天气预报  安卓系统6日的天气预报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天气变化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注意到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软件所报数据存在差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同天气预报软件的数据来源不同,难免会存在差异。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管到哪个地区,要多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

  天气软件繁多 预报数据不尽相同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出行频率的提高,市民们选择使用天气预报软件,来掌握身边或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然而,不少人发现,目前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软件五花八门,甚至有的预报天气情况精确到了“小时”,然而所报数据存在差异。

  1月6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天气预报软件有十几种,市民们常用的有墨迹天气、最美天气、黄历天气、彩云天气、天气通等APP。另外,不同系统版本的手机里,也会自带天气预报软件。

  随后,记者下载了多款天气预报软件,对未来几天天气预报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总体趋势以下降为主,但数据不尽相同。比如,苹果手机系统显示1月7日的气温为-9℃至-16℃,安卓系统显示的数据为-10℃至-16℃。

  记者注意到,各大天气预报软件预报的时间较长,甚至预报了15天之后的天气情况。不少市民对这些数据的可信度产生质疑,认为长期天气预报只能作为参考,数值之间难免有所差异。

  数据来源不同 难免会出现差异

  目前市面上的手机天气预报软件基本都是免费使用,有的功能非常多,甚至可以在上面看视频、聊天。不少市民在选择天气预报软件时,不知该如何下手。

  从事互联网技术开发的王晓林表示,前几年移动互联网刚兴起时,很多软件是收费的。随着时代发展,软件靠收费盈利的方式宣告终结,现在各大软件开发商都在抢流量,手机天气预报软件也是如此,通过提供免费服务吸引用户使用,靠广告或其他隐性服务来赚利润。

  那么,市面上的手机软件所报出的天气数据为何存在差异呢?王晓林表示,现在手机端APP抓取数据的方式大同小异,无论是手机自带的,还是用户下载的软件,其中一种获取数据的来源是气象部门,有的软件开发商调用气象部门的数据接口,实时同步天气信息,不过这需要向气象部门支付一定费用;另一种是天气预报软件通过数据抓取的方式,来获得气象局网站上的天气数据,这些数据往往存在误差。

  “天气类软件大部分都是商用类的,天气数据在相互传播中发生了变化。”王晓林说,不同软件之间的数据来源不同,出现略微差异在所难免。

  气象部门通过多途径 发布每天的天气数据

  众多市民期盼掌握更为精准的天气数据,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特别是从事农业、海上捕捞等行业的人员,天气预报对他们的工作非常重要。有时候天气预报软件能起到指导作用,但有时候也会误导工作。

  对此,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十几年前,大部分人从报纸、电视上获取天气预报。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天气预报数据的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捷。同时,随着气象监测技术的进步,预报出来的数据也更加准确。目前,市气象台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微博等途径发布天气预报。市民不管在哪个行政区域,要多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数据。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