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创建美丽幸福河 百姓乐享生态美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9:32:11

  满足百姓期待,让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是潍坊市美丽河湖建设的原动力。在河长制的推行下,潍坊市褪去“钢筋水泥”的灰色,披上了生机盎然的新装。

  围绕中央、省关于“美丽河湖”的建设目标,潍坊市总河长签发河长令,要求全面构建美丽河湖,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美丽河湖建设的号角响彻鸢都大地。

  保障河湖安全通畅是河长制的首要工作。潍坊市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2020年共清理河湖问题1.6万余处,集中开展村级河流清理行动,疏通排水沟渠232条。实施了山东省投资体量最大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汛期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3%的情况下,主干河道行洪顺畅,没有发生水情灾害。

  推动水生态改善是河长制工作的核心。潍坊市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统筹山水田林,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启动了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潍坊市水生态环境逐步修复。

  河湖需要富有文化内涵。潍坊市聘请“文化河长”挖掘河湖文化;创办展示馆,举办书画展,展现潍坊河湖风情;“保护母亲河”等志愿者活动,激发了市民的护河责任感。

  河湖管护要向智慧化转型。潍坊市整合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数据,融合“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搭建起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开设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发动全社会参与河湖监管,随时接受各界监督。

  依法管护促河湖管理行稳致远。潍坊市完成了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构建起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河湖管护体系。建立了沟渠长制,实现管护到末梢。成立多部门配合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组,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逐步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聘请“法治河长”,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构建河湖共管共治新模式。

  2020年,潍坊市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十个地级市之一。29段河湖创建为省、市级美丽示范河湖。河湖面貌的持续改善,酝酿着高品质城市发展的精彩蝶变,实现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者 周岩 任玉忠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