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梅生万千态 似有暗香来

梅花品格·中国精神——中国画名家画梅作品展精彩纷呈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10:30:08

  作为本届中国画节的看点之一,梅花品格·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画梅作品大展,聚集了全国各地二百多位艺术家的近2000幅梅花精品。12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梅花画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多姿多彩的梅花画作让人目不暇接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梅花品格·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画梅作品大展,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梅花让人目不接暇,红如朝霞、白如瑞雪、绿如碧玉,花瓣润滑透明、冰清玉洁,或羞羞答答或端庄大方,十分惹人喜爱。

  走进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东艺术学院原名誉院长于希宁的一幅梅花大作。画面中的白梅香满枝头、清丽婉约,整株老梅干强劲有力,婀娜多姿的枝条间,影影绰绰可见花瓣的轮廓,一个个小花苞像一粒粒晶莹的珠子,神气地缀在细细的枝条上。整幅画面将梅花不怕寒风凄厉,不怕大雪侵袭,兀自怒放,铮铮傲骨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于希宁的梅花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我一进展区就被门口悬挂的这幅梅花吸引了,平时很难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大师的作品,这次好好欣赏一番。”来自经济区的刘先生说。

  于希宁是潍坊人。梅花作为传统人文的“君子形象”,在他的创作题材中占有很大比重。他笔下的梅花,多姿多彩、艳而不妖,或铁骨铮铮或楚楚动人,展现梅花“万花敢向雪中开”“挺立风雪吐芬芳”的独特品格属性,集中体现于希宁“才德勤修养,三魂共一心”的艺术观和人生观。于希宁不仅画梅,还为梅创作了大量诗文,如著名的诗句“我念梅花梅念我”等。

  市民专程带女儿来“赏梅”,十分震撼

  家住奎文区的赵先生带着6岁半的女儿在展区内“赏梅”,看到一幅幅逼真、仿佛飘着淡香的的梅花图,女儿赵悦然时不时举起手中的儿童相机,将名家的作品拍下来。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中养了一盆梅花,由于室内温度高,梅花早已绽放。女儿十分喜爱,经常问关于梅花的知识,得知今年的中国画节上有个梅花展区,便带女儿来参观。“今天学校停课,做完作业带孩子过来欣赏一下,她很开心。”赵先生说,他和女儿是第一次来中国画节看画,到现场后感觉十分震撼,规模大、档次高,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名家画作,十分自豪。

  “这些画太好看了,我很喜欢这里,明年画展我还要来。”赵悦然说。

  自古以来,梅花以其高洁品格和坚韧精神为人们所喜爱。中国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兼总策展人王居明介绍,第十届中国画节特别推出了由二百多位全国各地艺术家助阵的近2000幅由梅花题材作品组成的,中国美术史上以梅花单一题材为主题、规模最大的梅花品格·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画梅作品大展,目的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针,用艺术的形式来解读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发扬梅花高洁坚韧、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为建设富强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