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念好招才引智“三字经”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2:43:17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近年来,昌邑市都昌街道将招才引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招才引智纳入到街道整体发展战略中,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好坚实的人才基础。

  念好“引”字经,以识才的慧眼强化储才力量。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生姜产业种植优势,做好“牵线搭桥”,促成辖区内敬姜恒姜、中农鸿大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济南大学两所高校达成项目共建,实现友好合作,推动人才资源项目和成果的有机整合,形成齐心协力、步调一致的人才工作格局。为转变“粗放式”种植现状,实现产业的生态化、环境的友好化发展,引进桑托斯贝穆德斯拉蒙院士团队及4名长江特聘专家组成的高端人才团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引进年轻人才,累计引进青年人才200人,鼓励人才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

  念好“用”字经,以用才的胆识激发来才活力。一方面利用比赛鼓励“各显神通”。积极参与齐鲁创业大赛、潍坊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意项目竞争,为参赛人员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指导等,当好“服务员”。另一方面成立院所实现“搭台唱戏”。建立惠昌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整合多方创新资源、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解决科技与产业脱节,探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模式的科研型企业实体和科研基地,使研究院成为高水平研发机构的共同体、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以及人才创业的理想城。

  念好“惜”字经,以聚才的良方提高留才能力。一是打造施展“舞台”。以品牌打造为支撑,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以研究中心为平台,高质高效的推动人才工作,形成人才合力。通过多元媒介,坚持岗位需求信息共享,提升人岗匹配度,真正实现“人岗匹配、人技匹配”。二是注重情感交流。密切联系都昌籍在外优秀人员,利用寒暑期带领他们参观本土企业,引导他们磨练本领,坚定建设家乡的信念,鼓励返乡就业创业。三是营造“爱才”环境。强化人才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做到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政策上多帮助,尊重人才的智慧创造和劳动成果。

  (通讯员:王宝峰 马宁)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