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风雪中的暖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8:00

  受强冷空气影响,暴雪如期降临我市,给整个城市裹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景色分外妖娆。不过,降雪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在这天寒地冻之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清理积雪,疏导交通,救助抛锚车辆……为表达敬意,有热心市民匿名为交警送上奶茶,为环卫工人送去早餐,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他们和他们的故事温暖了这座城。

  民警及时救助事故车辆

  12月29日上午9时许,一辆白色面包车正沿西环路由北向南行驶,当行驶到西环路与潍昌路交叉口时,司机打算右转驶入潍昌路,但由于路面积雪太多,拐弯时发生侧滑。面包车一头撞进路边绿化带里,右前方轮胎爆胎。一名路过的热心车主见状,立即上前施救。但他们推了好一会儿,车辆还是纹丝不动。此时车流量不小,他们所在的位置安全隐患较大,可是两人都不会换备胎,联系保险公司或修理厂,花费时间又太长。正当他们焦头烂额之际,潍城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巡逻至该区域,发现了车辆抛锚的情况,而且周围没有摆放任何警示标识。

  潍城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邢斌了解情况后,立即和队员下车救援。一路民警摆放警示锥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另一路民警为抛锚车更换备胎。约20分钟后,备胎换好了,民警又帮忙将其推移至安全区域。

  匿名奶茶温暖民警心

  当天上午10时许,寿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名民警在圣城街与学院路交叉口执勤,此处是寿光重要商圈,车流量较大。为疏导交通,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民警已连续执勤4个小时,身体冻得有些发僵。此时,一名外卖小哥提着一袋东西跑了过来,民警刚想喊他注意安全,没想到小伙子来到民警面前,送上3杯热气腾腾的奶茶。

  这让马娟等执勤民警很惊讶,但觉得十分温暖。经询问了解到,有热心市民订了二十多份奶茶,委托外卖小哥送给看到的环卫工人和执勤民警。“在接过奶茶的瞬间,我们心里非常温暖,身体也跟着暖和起来。”马娟说,他们本想了解热心市民的身份,可这份外卖是匿名的,联系不到点餐人。

  “现在路面还很湿滑,我们必须继续执勤,保障道路的通行安全。稍晚些时候,我们会通过奶茶店尝试联系这位热心市民表示感谢。”马娟说,今年高考期间,曾有热心市民送来匿名冷饮;疫情防控期间,曾有市民送来口罩……这一份份珍贵的礼物是市民对执勤民警的肯定,有这么多人在背后默默关注、关心他们,他们也会将这份爱心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为市民保驾护航。

  退伍军人连送三天早餐

  29日,风雪肆虐的严寒街头,环卫工人们不惧寒冷,以雪为令,为保障全市道路通畅和市民出行安全,坚守在工作一线。一大早,一群退伍军人冒着风雪在城区北海路附近集结,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从凌晨就冒雪上路清扫的环卫工人送去热气腾腾的早餐。

  退伍军人何文生和褚鹏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何文生介绍,环卫工人为保障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全力清理积雪。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速度,更是一种态度。“我们以退伍军人的身份向他们致敬。”褚鹏表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风雪,环卫工人都辛勤劳动,换来城市的美丽洁净,他们的工作平凡却光荣。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全社会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心关爱,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据悉,此次送早餐活动将持续3天,计划向市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超600份,给部分环卫工人送去冬日温暖。

  环卫工人扫雪热得冒汗

  当天早上,今年69岁的环卫工人丁子林在卧龙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打扫卫生,天气那么寒冷,他却热得全身冒汗,把厚棉袄脱了下来,在外面罩一件雨衣,继续清理路中间护栏位置的积雪。护栏位置的积雪比较厚,他用雪铲将积雪全部铲下来,然后一点点清理掉。这个位置积雪不容易清理,一旦结冰,很容易发生事故。

  路上车辆较多,为了确保安全,丁子林专门带了一个警示三角架,放在路面上,提醒过往车辆。

  丁子林说,当天早上5时许,他早早就来到了马路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任务非常艰巨,不但要清理行车道上的积雪,还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的积雪清理,忙碌了三四个小时,连饭都没顾上吃,热得全身冒汗。

  提到摆在面前的三角架,丁子林坦言,之前他在扫马路时曾被车撞过,所以平时非常注意,避免再发生意外情况,“摆上这个三角架,过往车辆就容易看到我,我把马路清扫干净了,也有利于他们安全出行”。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宋树云/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