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数据赋能小社区,为民办事服务更“智慧”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4:04:26

  “电子证照(证明)核验平台,利用数据共享实现证照和证明审核更智慧、更精准,住房保障业务审核客观、公正,减少人为干预,将有限的人力解放出来。这系统真好用!”寒亭街办蝶园社区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潍坊市大数据局创新打造的“电子证照(证明)核验平台”,在寒亭区各社区服务中心推行试点,成效明显。

  该平台旨在构建一套综合性、智能化的政务服务材料授权查询核验机制,以办事人员主动查询核验为突破口,通过聚焦基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多频次咨询、出具纸质证明材料、核实材料真伪等问题,实现办事材料即时查询、在线核验、智能生成、按需导出能力,提高政务数据复用和共用率,有效的缓解了社区群众办事难、工作人员人少事多任务重的痛点,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材料是真是假,让数据来判断。电子证照(证明)核验平台目前集成了身份证信息、婚姻状态信息、死亡医学证明等各类数据查询接口。通过该系统,部门间的共享数据可实时核验,依靠登记在库的数据,核对申办人的真实信息。以住房保障资格审核为例,在核验市民申请保障房资格时,需以家庭月均收入为条件,个别申请人为逃避这个审批要求,提供虚假婚姻信息,现在通过婚姻登记信息查询接口,可以核验申办人的真实婚姻状态,从而确保其材料真实有效。

  压减申请材料,让办事更方便。通过将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与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打通,帮助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收件、受理、申报及业务审批“一证通办”,结合正在进行的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改革工作,对能够从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查询获取的申请资料,由经办人员在系统中直接打印查询结果,替代纸质申请资料,逐步实现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民生类事项。

  批量数据核验,让工作更便捷。电子证照(证明)核验平台支持数万人批量信息比对,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周期性大批量信息核验工作,通过该系统批量进行信息核验功能,可改变以往人工逐条核验模式,减轻了经办人员业务压力,提高办事效率,解放人力资源。

  平台自2020年12月1日在寒亭试点运行以来,材料调用已突破3000余次,日均调用100余次,减材料300余份,减跑腿80余次,社区办事效率提高30%,办事群众满意度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市将对接融合更多单位的数据使用需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在全市扩大推广应用范围,以更大力度推动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共用,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