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传统民俗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现场见闻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2:50

  五百年历史织布机、16市文旅商品“摆擂台”、“学习强国”特色文创展品集中亮相……在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现场,既有经验丰富的民间艺术传承者,也有“80后”新生代艺术家,让现场参观者感受到传统民俗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在“巧艺百工·美美与共”潍坊文旅商品展馆内,今年72岁的潍坊风筝扎制大师、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效东正在现场演示风筝扎制。“我现在正在扎制龙头风筝的骨架。”张效东告诉记者,龙头风筝是潍坊风筝的代表作,希望通过现场表演,把潍坊风筝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风筝产业。

  同样,柳编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禚元兴也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这是我抗疫期间创作的作品,在潍坊市‘非遗战疫正当时,用爱传递真善美’主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禚元兴指着参展的展品说,柳编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山东是三大柳编生产基地之一,现在柳编不仅仅是停留在日常用品,很多创作也可以作为装饰工艺品,希望通过参加展会让更多人认识柳编工艺,提升柳编产品市场价值。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巧艺百工·美美与共”潍坊文旅商品展板块是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展览面积1180平方米,以“创意点亮城市眼睛,艺术温暖民众生活”和“文化塑魂让旅游更有魅力,旅游赋能让文化更有活力”为展览主题,包括“文旅风景线”展、“潍坊好手艺”展、“潍坊老字号”品牌展、“行走的年画”时尚走秀表演四大板块。

  16市文旅商品“摆擂台”

  “这是一台拥有五百年历史的织布机。”在滨州展馆内,相关负责人苗传武正在指导几位观展者现场体验古老织布技艺。

  “传统织布机织出来的布有结实耐用、冬暖夏凉等特点。”苗传武告诉记者,他们在当地成立了“中国古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在基地里坚持用古老织布机进行手工织老粗布,而且这也是一个扶贫项目,带动当地300多名中老年人增收致富。

  在青岛展位内,百年面塑传承人董秀鹏正在现场制作面塑玩偶。“我第一次来参加文展会,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专业,各地市的手艺人聚在一起,不仅能扩大交流,还能传播我们各自的产品文化,一举两得。”

  记者在展位前看到,摆在台面上的面塑工艺品惟妙惟肖,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好奇,不少市民纷纷打听价格,购买了心仪的物件。

  据悉,16市文化旅游商品主题展共吸引省内百余家文旅参展商参展,展览旅游商品涵盖旅游食品、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手工业品、工艺美术品、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10余个门类1000余个品种。展品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呈现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

  特色文创产品吸引眼球

  作为首次亮相的“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展,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饱含创意与新意的文创盛宴。

  “这个沂蒙书娃的手机壳好可爱。”“这个泥塑‘十二生肖’设计真特别。”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批彰显齐鲁文化特色,兼具时代性、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创意精品集中亮相。

  “我们高新区主要以展示潍柴、歌尔等企业坚持把学习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源泉,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优势,动员广大职工用好‘学习强国’,提升能力素养,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高新区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李瑶介绍说。

  据了解,“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作为全国首个由“学习强国”地方平台主办的文创赛事,为广大文创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优秀创意的平台,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作品共计7033件。此次成果展立足本届文展会“文艺赋彩美好生活”的年度主题,设置大赛专题展区、“学习强国”潍坊学习平台专题展区,以及非遗创新、城市IP、创意乡村等主题展示区,全面展现我省和我市如何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力地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