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现场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0:59:11

  ▲潍坊风筝扎制大师、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效东为参观者讲述风筝扎制文化。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摄

  ◥市民正在参观“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产品。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摄

  当璀璨的文化元素汇集到生机勃勃的潍坊,将奏响怎样的新乐章?备受瞩目的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上,一场场文化创新的非遗故事正在上演,一次次文化的交流迸发出新火花。

  进入展厅,三步一景,景景皆不同。传统风筝、葫芦烙画、文创产品、恩施土布、博兴草编……展厅内,上百个艺术门类的民间工艺精品及精湛工艺、一系列非遗技艺的现场展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一场璀璨的文化盛宴。

  以匠心传播风筝文化

  “这些是我最新创作的硬翅风筝《合荷二仙》《杨家将》《禹王锁蛟》……都是取材于民间故事,风筝放飞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12月28日,在鲁台会展中心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展厅内,国家级非遗潍坊风筝的省级传承人杨红卫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自己的风筝作品。杨红卫30年如一日坚持纯手工制作,用双手赋予风筝以温度与生命,也诠释着工匠精神的真谛。

  “每一届的文展会我都会参加,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产生很多的创作灵感。”杨红卫高兴地说。在杨红卫看来,参加展会并不是简单地展示风筝作品,更重要的是传播具有潍坊元素的风筝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潍坊风筝。

  “博采众长,传承经典。”为了让传统技艺经久不衰,杨红卫守正创新,坚持在传统技艺的传承基础上进行创新,将传统民间故事融入风筝扎制过程中,让每一只风筝都在讲述故事。

  传统与创新交融生辉

  “希望通过此次文展会让大家看到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悠久历史,也希望我们的陶瓷文化可以走得更远。”在“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区,来自江西的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方福太详细地向参观者介绍着展厅内陈列的一件件陶瓷精品,从古到今,生动展现了千年瓷都陶瓷文化的发展脉络。

  此次参加文展会,方福太带来了自己精挑细选的近百件陶瓷艺术品,小到小巧玲珑的瓷瓶、瓷碗,大到极具异域风情的“多彩瓷茶壶”,它们都有着斑斓亮丽的色彩,波光流转熠熠生辉,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欣赏,感受陶瓷艺术的魅力。

  作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方福太表示:“展会是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通过交流碰撞会产生很多新的火花,吸取百家之长,才能让每一件陶瓷作品更有生命力。”方福太的陶瓷作品无论是花鸟、山水、人物都注重整体气势和韵味,具有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艺术内蕴,同时又大大丰富了画面的内容,作品富有浓郁的东方古典艺术的和谐美。

  土家族的织锦与史诗

  “第一次见这种布料,太神奇了。”在展厅内,55岁的李翠莲站在一幅幅西兰卡普土家织锦面前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西兰卡普是土家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其纹样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土家人的宗教信仰、审美心理、民俗文化等多方面因素。”30岁的谭艳华是湖北恩施西兰卡普土家织锦传承人。她告诉记者:“潍坊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潍坊人民对于湖北的支援,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今天来参加展会,就是想近距离了解潍坊,感受潍坊的历史人文之美。”

  展厅内,一个个手提袋、靠枕、帽子、围巾、挂饰等都融入了土家元素。谭艳华告诉记者,自己是学设计的,毕业后就想将更多的时尚元素融入土家的织锦中,让它绽放独特的魅力。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