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王珂携23幅力作回家乡汇报展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8:59


市民在欣赏王珂的作品《奉佛圣地》。

  “情系家国·写照传神”——王珂主题性水墨人物画创作作品家乡汇报展作为本届中国画节的重要活动内容,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珂携23幅精品力作亮相,向家乡父老汇报,吸引了潍坊艺术界人士及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奉佛圣地》令人震撼

  走进展区,一幅高3.3米、宽6米的巨大作品《奉佛圣地》吸引了众人眼球。画面描绘的是一群虔诚的藏族男女老少,身穿普通的藏族服饰,人物外貌朴素真实,没有刻意美化或丑化,表情个性生动,或微笑或阳光或健康,表现出一种朴实敦厚、真切动人的内在美。

  “我一进来就被这幅作品吸引了,无论是构图还是构思,都非常震撼,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比较强。”正在参观画作的市民张兴亮说,他一直很喜欢王珂的作品,每逢王珂在潍坊举办画展,他都会参观。此次看到这巨幅作品,十分震撼,不禁拍照留念,回家慢慢欣赏。

  王珂的大型中国画作品《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画面背景是起伏的山石,凸显出半年以上大雪封山、条件极其艰苦的独龙江,以高德荣同志正挥手指向前方为画面定格,用现实主义手法表现出主人公朴素真诚的形象。

  王珂此次展览的部分作品从陕北和西藏高原农村生活源泉中汲取创作灵感,从传统水墨画中提炼笔墨语言,创造了一种兼容写实造型与笔墨语言,特别是表现性笔墨语言的现代人物形象,将现代人物的个性、写实造型与传统中国画,包括文人画的写意性或者表现性笔墨糅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水墨写实人物画难度大

  1960年出生的王珂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先后师从王明明、韩国榛、卢沉、张立辰、冯远等著名画家,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珂说,水墨写实人物画很大的难点是如何把造型和笔墨趣味结合起来,写实的造型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笔墨的表现。对形的要求不再是对自然物象形态的摹写,而是要借助自然物象,创造一种符合视觉审美、适合笔墨表现的艺术形态。具象的人物形态,须用抽象的笔墨形态呈现,否则笔墨很难从形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达到水墨画的高品质。有了强大把控形的能力、笔墨能力、经营画面能力和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感受能力,才能真正有自己的表现语言,才能从容书写性表现所要表达的内容,否则只能是物象的堆砌与塑造。

  王珂的创作牢牢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一直迷恋那些生活于底层的朴实、厚道、善良、坚忍的北方农民和藏民形象,钟情于用具体的形象表现自己的感受。艺术特色为水墨写实画法,作品平实、亲切、朴素、深入,始终散逸着一种无须语言诉说命运、陈述现实的人文主义色彩。

  王珂此次携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回家乡举办展览,不光为弘扬主旋律创作、展示精品、向家乡父老汇报,也对普及美育、激浊扬清、匡正画坛时风具有积极意义。此次展览吸引了潍坊艺术界人士及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为群众搭建了与艺术大家零距离接触的平台,提升了市民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