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桑氏方块:不一样的朦胧美

“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特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观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4:02


市民在桑火尧的作品前拍照留念。

  12月28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画节现场,“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特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一幅幅“天青色等烟雨”描绘的画面,将大自然的混沌元气融入纸间,为广大书画爱好者开一幕水墨叠加的哲学“境象”。

  市民

  欣赏桑火尧的作品

  靠的是想象和感受

  在展厅一角,名为《春》《秋》的作品备受关注。作品用亮丽的色块,叠加出千山万水、江山湖泊,春之缤纷,一片翠绿,让人感受到青春的魅力;秋之丰饶,橙黄色的世界充满着对未来的遐想。“色彩是审美最重要的元素,春的绿荫代表生机盎然,秋的橙红代表硕果累累。春秋既是两个季节,也代表周而复始的年份。”中国画院副院长桑火尧说。

  作品《酒神曲》高4米、长11米,将各个国家的酒神神话作为平面作品创作题材,用酒红色传达热烈、奔放的精神,表达一种自由、向上的力量,整件作品传递出一种浪漫的音乐感。

  “站在这些作品前,我想起了很多自己以往的经历,大千世界的风景尽在眼前。欣赏这样的作品,靠的是想象和感受,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表达。”正在参观桑火尧作品的市民周强说。

  在展厅内初见桑火尧的画作,会对画面上仅有淡淡的、氤氲的色彩方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桑火尧是浙江人,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的工作室中度过。桑火尧说,江南的“水墨”气候可以让自己笔下的方块慢慢晕染、伸展,就像是烧瓷一样,在出窑前并不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样。于是,笔下的水墨方块,如波光粼粼的水面,又如瓷器的冰裂纹,温润、轻柔。

  不担心别人看不懂

  作品是为未来而作

  在桑火尧看来,艺术不是简单的、具体的图像,不仅仅带给观众视觉上的体验,而是在精神方面有一种真实的、不可言喻的享受。通过他的“桑氏方块”层层叠加、整合,最后融合了时间与空间。他以方块为基质建构抽象性笔墨语言,这样的作品既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意象艺术,又与西方的抽象艺术拉开距离,更注重文化气质的精神性传递,他称之为“境象主义艺术”,这就是他的艺术观。

  1998年,桑火尧提出了“境象主义”概念,他的笔下开始出现那些令他着迷的方块。它们深浅不一,从笔墨技法来看抽象朦胧混沌,但在构成的空间上,包含着东方绘画独有的哲学意蕴:老庄的虚无、空灵、静和之境。

  “之前作画,一般都是对客观物象,比如风景、植物等进行临摹和写生。或者从宋、元、明、清的绘画理念中汲取一部分,并用自己的笔墨重新呈现出来。虽然作品中也有画家的思想和感情,但还是对客观影像进行艺术化的处理。”桑火尧说,他开创的境象绘画正好与之相反,不会特别强调写实。他认为艺术是用来表现自己感觉的东西,把自己的思维通过画笔表现出来。

  被问及会不会担心观众看不懂他的作品时,桑火尧说:“艺术发展到今天,人们的审美方式会随着知识层面的丰富而丰富。如今我们也不再用传统的观赏方式去看艺术的像与不像,是与不是。我不担心别人看不懂,一件新作品是需要有陌生感的。如果都被大家接受,我反而觉得是一种压力,说明你的作品没有高度,没有深度。艺术家的审美必须要领先这个时代三五十年,你的艺术创作才有价值,你的思考才有意义。我的作品是为未来而作,为年轻人而作的,这才是我想要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