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云上赏画 线上观展

——网络达人线上宣传提升展会知名度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09:55:38

  12月27日下午3点,在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桑火尧作品特展的展区内,拥有全网近100万粉丝的九零后舞蹈老师潼潼ni和她的团队正在精心制作着用于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短视频。镜头里,潼潼ni将极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和顶尖画作大师作品相结合,打卡中国画节,不仅活跃了展会现场的氛围,也为网上的粉丝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这是今年中国画节广大群众通过新媒体渠道参展观展的生动剪影。为更好地配合线上宣传,将中国画节影响力传播最大化,北京字节跳动山东公司整合平台优质的网红达人资源,精心筛选出10余组与活动主基调较为搭配的网络达人共计30余人,对中国画节进行实地采风。超1亿粉丝的达人矩阵,让展会以全新的形式走进群众,有效提升着中国画节的社会知名度和公众影响力。

  梅兰竹菊里参禅悟道

  “文以载道,书画分享着文化,分享着民族的深厚底蕴和时代精神传承着人文精神和民族信仰。”在文展会中国画方阵,当代著名禅师、佛教文化学者延参法师正在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为跟随参展的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分享中国画里的禅机和智慧。

  延参法师禅风俊朗,精通禅理,他一贯奉行“尊重生命,传播宽容,坦然人生,开心生活”的中心思想。为人风趣幽默,在谈笑中,便把人生的哲理、处世的态度,诠释得淋漓尽致。此次直播,延参法师从一幅幅中国画作说起,从红茶一树霞光似锦,到红竹一支喜报平安,从金鸡报晓到山水言志,延参法师用通俗的语言传递着哲理哲思,既让人享受了妙语音声,又为人指点了迷津。

  延参法师特别钟情今年的梅花展,在于希宁的梅花画作前,延参法师说:“梅花不仅是一种花草,而是代表了更多、更好、更美的事物,梅花所蕴含的生命意义和精神,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映照出我们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古朴久远,耐人寻味。”延参法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直播更好地宣传画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脱口秀中传递美学意境

  作为本届中国画节的重点展览板块之一,《西风烈》浩浩荡荡挺进鲁台会展中心,并成为本届画节的一大亮点。

  在《西风烈》展区内,“鲁生可畏”短视频节目正在进行现场拍摄。据悉,“鲁生可畏”由冯鲁鹏、赵岩两位达人组成,他们立足山东本地进行短视频创作,视频内容以趣味解说、演绎山东的风俗人情、特产文化为主,同时,对全国各省地域文化等内容都有涉猎。

  “这次我们分区域录了几个有趣的小段子,目的就是为了宣传这次中国画节,同时宣传咱们潍坊深厚的文化底蕴,把这次中国画节的面貌以轻松愉悦的形式传递给观众。”赵岩说。冯鲁鹏表示,新媒体宣传和展会相得益彰,新媒体宣传扩大了展会的知名度和知晓率,同时展会也给新媒体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化载体,让新媒体不仅是娱乐工具,也是艺术传播的途径。

  “鲁生可畏”的两位达人本身就有十几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做短视频节目期间,他们一直坚持真人出镜,得到了很多山东观众的喜爱。

  文创展示寄托美丽乡愁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在本届文展会上,不同板块的作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吸引着众多人驻足观看。

  本次展会向全国递出了“潍坊名片”,展示了许多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创展品,闻名世界的各色风筝,展现青州农民精神风貌的农民画及衍生作品,代表齐鲁文化的孔孟系列艺术品都吸引了不少旅游“大咖”前来。

  不二旅行、二娃千里看世界、山东Nini、乱码等自媒体都纷纷来到现场,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很多人对一个地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以我用沉浸式的体验方法,给大家做介绍、做攻略,这次,我会通过直播和短视频把潍坊优秀的文化集中展示给大家看,用镜头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潍坊。”二娃千里看世界的创作者陈思雨说。作为抖音官方旅行品类“扛把子”,陈思雨为粉丝提供更多的游、购、娱乐选择及指向性参考价值,全网粉丝已达500多万。

  不二旅行制作团队的刘悦表示,作为一名旅行达人,她特别关注当地的特色文创作品,因为它们承载着人们对故土的依恋和热爱,是人们对乡愁的寄托,希望能通过线上互动的形式更好地展现潍坊的魅力。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伟 王聪聪/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