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共襄文化盛举 文旅融合百花齐放各领艺海千秋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文展会·第五届民博会隆重开幕

杨晓阳宣布开幕 惠新安祝贺 田庆盈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09:35:29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丹青添彩,翰墨增香。12月27日,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鲁台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来祝贺视频,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向大会发来贺电;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卢禹舜,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出席并致辞;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郭怡孮出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发来贺电,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致辞,市领导苏立科、初宝杰、马清民出席。

  冯远在视频中对节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画节已经在潍坊连续举办了九届,而且一届比一届上水平、上档次,不光为中国的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画的创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更为潍坊文化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第十届中国画节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相信会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范迪安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潍坊市在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依托潍坊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融入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需求,连续举办中国画节,而且在中国画的基础上,增加了浩大的其他画展类型,丰富多彩的参展作品和画节呈现出的文化气象,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和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象征。

  杨晓阳在致辞中说,潍坊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名人佳作辈出,艺术生态优越。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健全完善文化设施,打造树立文化品牌,谱写了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新篇章。一届届中国画节、文展会的成功举办,为广大艺术家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在当代文化艺术领域发挥了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重要作用。这一节会已不仅仅是潍坊市、山东省的文化盛会,更是全国艺术家,特别是书画艺术家的盛会。山东潍坊——中国画都,名不虚传,影响力越来越大,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对全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此次盛会一定能够给各位嘉宾朋友带来赏心悦目的观展效果,一定能够更好地促进书画艺术家、民间艺术家们的交流合作,一定能够更有力地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惠新安在贺电中对节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本届中国画节和文展会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标准定位,办成一届“文化的节日、艺术的盛会”,为大家奉上一场高层次、多元化的文化盛宴。

  田庆盈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元素日益丰富、文化活力竞相迸发、文化实力不断增强。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等上级部门单位大力支持下,潍坊已成功举办九届中国画节、十二届文展会,为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成为潍坊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主题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性、互动性强,将为深化文化交流、促进产业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十四五”时期,潍坊市将大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努力打造区域性文旅康养高地。衷心希望各位艺术家、各位专家发表真知灼见,给予更多支持。诚挚欢迎海内外文化企业、各界朋友来潍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仪式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委曹文忠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我市书画产业发展,并宣布中国第一支综合评价类书画指数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正式发布;举行了参展机构和艺术家代表作品捐赠仪式。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展会现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邵光耀/文 姜斌/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