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证件不用随身带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5:43:19

  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您打算去人社中心办理社保开卡、缴费证明、退休待遇认证等业务时,却发现自己遗忘身份证,无法当场办理业务。当您来到旅游景区时,发现自己未带身份证、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残疾人证,无法享受入园优惠政策。不用担心,电子证照可以助您解决以上难题。

  电子证照属于电子文件的一种,与纸质证照具备同等效力,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形成、办理、传输和存储的文字、图表、图像等不同形式的证照信息记录。

  近年来,我市依托全市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以统一的电子证照云服务模式打通潍坊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公积金业务系统等领域业务系统,构建了跨行业、跨领域、可通用的一体化证照云服务应用生态系统,为同城通办、异地通办提供基础支撑。截至目前,市电子证照库共梳理证照类型142类,汇集证照数据800余万条,日均调用1万余次。已报送省证照种类110类、证照数据85万余条,为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提供了安全可信的证照服务,类型和数据量均居全省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实现级联对接,支持电子证照跨层级、跨区域共享调用,并实现与“爱山东”政务服务APP的集成对接,194类证照可通过“爱山东”APP亮证,实现电子证照“亮证即用”。

  强化平台支撑,实现无缝对接。我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与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在单位公积金缴存、公积金业务贷款可调取电子证照作为审核依据。目前,已实现基础证照信息的多元采集、互通共享、多方利用。

  推动信息互通共享,提升服务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统筹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大幅精简材料、节约成本、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

  推进平台对接,实现群众少跑腿。利用新打造的平台,高新区目前已归集了营业执照、参保证明等20余种证照,能够为群众办理公司备案、不动产登记、社保登记等172项审批服务事项提供电子证照数据支持,成为全省第一个上线运行的县级电子证照库。

  延伸服务触角,实现“智能秒批”。综合保税区保税“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推动商事登记从PC端向移动端延伸,从人工审批向智能审批转变,打破时间和区域盲点,全程达到“跨区域、全天候、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无纸化”智能秒批登记。

  下一步,潍坊将继续加大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和省印章系统对接工作,加快证照类型归集和数据汇聚,实现网上签章,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