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些房地产遗留问题传来好消息

有的业主拿到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有的烂尾小区加快施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08:35:51


  福惠花园小区业主王慧丽(左一)与邻居展示自家的不动产权证。

  盛海樱华园小区配套设施尚未完工。

  买房子是老百姓的大事,众多购房者最担心的莫过于花了所有积蓄,买到的房子却变成了烂尾楼,或者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耽误孩子上学等,让人着急又无奈。12月2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了解到,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不断努力下,迟迟没完工的楼盘即将验收交付、迟迟不办证的小区即将办证,业主们欢欣鼓舞。

  记者探访

  福惠花园小区

  等待13年,今年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权证下来的时候,小区的人乐得都想放鞭炮了!”12月24日,高新区福惠花园小区5号楼业主王慧丽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买房子以来,她今年年初才拿到不动产权证,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因为迟迟办不了证,小区居民整天唉声叹气,在这里居住的幸福感很低。”王慧丽说,当初开发商承诺交房之时就办证,13年来,他们找过多次,但开发商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推托。

  据王慧丽介绍,因为没有不动产权证,小区居民遇到了很多麻烦,其中最大的麻烦就是孩子的落户和上学问题。很多居民将孩子的户籍落到父母单位或乡下老家,一些有条件的业主在别的小区重新买房落户。“这里的房子因为没有证也无法出售,已经搬走的业主只能暂时将房子出租。”王慧丽说。

  小区居民多番要求,今年年初在高新区住建局的反复协调帮助下,大家终于如愿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时隔不久,王慧丽还带着几个业主代表一起给高新区住建局送去了锦旗表达感谢。

  书香铭郡小区

  传来能办证的好消息,感觉有盼头了

  家住高新区书香铭郡小区的刘女士最近心情不错,因为迟迟没有拿到的不动产权证有希望解决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小区19号楼的业主,2016年买房后一直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给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当时高新区有一个购房补贴政策,但需要业主交完契税后才能申请。担心过了时间后无法再申请补贴,业主曾多次找到开发商,可开发商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后来,业主一次次找开发商,最终才没耽误。

  “有不动产权证的话,孩子上学很简单;没有的话,要不落户到别的地方去,想在附近上学的话需要提交物业费、水电费单子等一堆材料,很麻烦。”刘女士说,因为迟迟没办证,她都打算让孩子念附近的私立学校。

  刘女士表示,这些年有不少关于迟迟不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传言,有人说是因为房子被抵押了,还有人说开发商根本没有办理《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表》,弄得人心惶惶。但是,根据近期相关部门的回复,业主们的不动产权证最迟明年年底之前均有望办理完成,感觉有盼头了。

  盛海樱华园小区

  配套设施不完善,不知何时能够交房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他2017年在奎文区盛海樱华园小区购买了住房,当时承诺2018年交房,但至今没交房也没验收,不知道究竟何时能够交房。

  12月24日,记者来到盛海樱华园小区看到,小区内的道路也没硬化,现场还有绿色的沙土遮盖网。

  在现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一部分业主实在没办法,在外租房多年,只能跟开发商先领了钥匙装修入住。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用的临时电,集中供暖也没有,更没有竣工验收备案表等,即便住进来也是提心吊胆。

  “每天生活在这种没有通过竣工验收、无人管理、一片狼藉的小区内,很不踏实。”业主孙先生表示,多年来,他一边还着房贷,一边付着房租,压力非常大。

  各地行动

  高新区

  加大力度,集中解决积年的遗留问题

  12月24日,记者从高新区住建局了解到,近年来高新区加大力度,集中解决积年的房地产遗留问题。

  福惠花园小区系新城街道王谭社区旧村改造项目,位于福寿东街以北、惠贤路以东,由潍坊宏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不同时间段开发建设。

  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积极约谈开发企业负责人,要求开发企业不再向购房业主收取其他额外费用,同时承诺配合购房群众尽快办理分户证,对250余户面向社会销售的房产及12号、14号、16号楼相关房产,容缺办理不动产分户证。

  经高新区住建局牵头,国土、税务、规划、质监、房管、街道、社区等部门配合,2019年11月起开始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截至2020年1月,该小区共需办理391户(含商品住宅),现已办理387户,还剩4户未办理。开发企业已将办证资料准备齐全并通知业主,但这4户业主因个人原因(在国外1名、省外2名、1名失联)无法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签字暂时未办理。

  针对不少书香铭郡小区业主反映不动产登记遇到困难和问题,高新区住建局进行了专题研究处理。目前,书香铭郡小区1-20号楼已经办理出大证,正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陆续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1-18号楼部分业主已经办理完成,19号楼和20号楼的业主2020年12月份开始办理,剩余业主预计2021年年底前完成。后期住建局会积极跟进,要求企业在加快办证速度的同时向业主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切实让业主满意。

  奎文区

  对30个问题项目按月进行任务分解

  记者从奎文区住建局了解到,为解决盛海樱华园小区问题,奎文区委、区政府多次召集政法、信访、住建、公安、街道、合作社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协调会,督促协调工程款项及工程进度。梨园街道、樱南合作社也一直靠上做工作,并在樱南社区设立了项目资金监管账户,督促开发企业筹集资金、专款专用,加快项目的推进。下一步,奎文区住建局、梨园街道将督促企业加快其他配套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时向业主做好沟通解释,对于有装修需求的业主给予优先办理。同时,督促开发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及时缴纳各项费用,尽快全面完成配套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奎文区共列入全市化解台账28个延期办证项目,涉及10757户,约128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化解22个项目,办理个人不动产证5891户,已经化解2个延期交房项目、涉及706户。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奎文区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政法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区长为副组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发改、行政审批、税务、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环保、消防以及8个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纪监监察机构视情介入协同办案的工作模式,印发化解实施方案,建立问题项目台账,制定工作路线图,明确推进工作目标,实行区、街两级领导包靠制度,为全面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基础支撑。近日,印发了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攻坚工作方案》和《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评价办法》,对30个问题项目按月进行任务分解,对各有关部门和街道的化解工作进行指导、督促。

  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买房之前一定要提高警惕,五证不全的房子不买,交钱之前必须确认楼盘是否拿到了《预售许可证》;尽量把一切落实到纸面上;尽量选资金实力强的开发商。

潍报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