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蓝天碧水净土皆实现质的跃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08:34:37

  12月24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从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质的提升五个方面介绍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

  蓝天保卫战方面,围绕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和扬尘污染四个主要污染源,深入开展结构调整、煤炭压减、工业企业整治、扬尘管控等专项行动。完成重点整治项目千余个,“十三五”期间,压减钢铁产能275万吨、焦化产能90万吨,关停炼化产能100万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2020年前三季度煤炭消费(当量值)2647.5万吨,同比压减396万吨;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482.5万千瓦;实施城市(县城)清洁取暖改造566.45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7.56万户。发展新能源交通,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7%,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运营规模及水平居全省前列。

  碧水保卫战方面,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容,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从“十二五”末的200万吨提升到27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开展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累计完成重点任务34项,实施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14个,清理整顿违法养殖近千亩,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1613个、入海排污口921个,潍坊的近岸海水的优良水体比例超过70%。

  净土保卫战方面,以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为目标,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地块653个,对7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899个,治理率超过40%,超额完成省定31.22%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超13100件,罚款金额5.54亿元。

  通过不懈努力,“十三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实现了质的跃升。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月-11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1,较2015年改善32.2%;六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SO2、NO2、CO、O3浓度比2015年分别改善38.6%、36.7%、75.6%、16.7%、27.8%和1.7%;空气优良天数达251天,优良率达74.9%,比2015年提高20.7个百分点,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及“十三五”任务目标要求。重污染天数7天,比2015年减少14天。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月-11月,全市市控及以上重点河流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38.5mg/L、2.37mg/L分别降至23.21mg/L和0.757mg/L,同比改善12.84%和14.37%,实现了由达到恢复鱼类生长要求到达到功能区控制目标要求的跃升。10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在全部达到功能区控制目标的基础上,有6个断面实现水质跃升。其中,白浪河和虞河2个断面水质由地表水Ⅴ类目标提升至Ⅲ类水。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全部达到100%,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做到了让老百姓“吃得安心,住得放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