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改制不忘初心 服务彰显本色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2:25:06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名单。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表彰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此次获得表彰先进集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传播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受到基层百姓欢迎。

  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诸城县茂腔剧团,2009年5月由“国有院团”改制为“民营院团”。十多年来,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改制不改初心,持之以恒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全国国有院团改制先进单位”,列入“全国重点文艺院团名录”;被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明市场文明经营”。

  

  明确定位,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面对院团改制后人才流失、资金短缺、市场低迷的发展困境,舜龙艺术团确立了初心不改、守正创新的正确发展方向。

  不改院团本色,把弘扬茂腔艺术作为立身之本,通过培育新人、扩大交流、挖掘传统剧目、排演现代戏,把茂腔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自2015年起开办“茂腔戏曲培训班”,邀请老艺人和专家“言传身教”,累计培养茂腔爱好者200余人。2017年成功申报山东茂腔《罗衫记》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7年,在院团的积极努力下,由山东省剧协和诸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东省(诸城)首届茂腔文化艺术节在诸城市成功举办,山东省剧协领导、省内戏曲界专家学者、省内主要专业茂腔剧团参加,期间把茂腔确立为山东三大剧种之一。

  不改服务本色。把农村基层作为院团成长的沃土,把农民群众作为自己最亲的观众。每年深入到社区、村庄演出戏剧和综艺节目300余场,受众累计超过150万人(次),成为全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暨戏曲进乡村(社区)的主力军;在积极挖掘排练传统戏曲的同时,每年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风,以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不断创排新的剧目节目,增强了艺术感染力,坚持“说诸城、唱诸城、演诸城”,讲好农村故事农民故事,先后创作排演了《三背娘》《特别条件》等小戏20多个。

  演出不改本色。坚持不给基层增添麻烦增负担,逐步配置了流动舞台车、道具运输车、演员大客车,延续了推地排车演出的精神;严格把控节目政治关、质量关、台风关,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良好的演出风格,创作演出不媚俗、不迎合低级趣味,把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劝人方”,以美观大方得体的艺术形式奉献给观众。

  

  用心演出,坚持守牢农村阵地。诸城市政府与舜龙艺术团每年签订191万的演出服务购买合同,舜龙艺术团坚持把“为农民服务、为基层服务”放在工作首位,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每一次演出都精心谋划、用心排练,事先征求社区村庄的演出时间安排、群众观看喜好,尽量与社区村庄工作安排合起拍来,寓教于乐、寓工作于看戏,将演出时间、地点、内容等提前几天下好通知,争取做到家喻户晓。针对大多数农村观众爱听“茂腔”的喜好,在演出《墙头记》《罗衫记》《东京》《西京》等优秀传统剧目的同时,积极排演了茂腔新戏《劝公爹》《盖房风波》等一大批喜闻乐见的作品。

  对于交通、场地、用电等条件好的社区村庄,安排演出大型戏曲和大型综艺节目;对于偏远山村,根据演出条件尽力安排合适的中小型演出,进不去演出车的村庄,直接在村头演出,或背负设备到村里现搭台子演出,在保证演出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群众观看需求。

  受农事季节影响,演出不能天天进行,为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扩大演出覆盖面,舜龙艺术团组建起文艺小分队,无论严寒酷暑,坚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进社区入村庄巡回演出,一天演出两到三场成为家常便饭,尤其在2020年遭遇疫情的情况下,为把失去的半年时间夺回来,演职人员把一天当做两天用,往往演出车兼做了化妆间、服装间和休息室。

  

  紧跟时代,坚持打造文艺精品。把打造文艺精品作为院团改制后谋求发展的“法宝”,以此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打造精品剧本。扣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一条由购买剧本、移植剧本到原创剧本之路。于2016年创作了以反腐为主题的大型现代茂腔戏《失却的银婚》,荣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2018年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进京演出,被誉为全国基层院团会演三年来上座率第一和唯一进行加演场次的剧目,被省委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赴全省巡演。先后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360万元,《特别条件》在首届山东省茂腔艺术传承发展高峰论谈展演、“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潍坊戏剧曲艺周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展演中活动屡获殊荣。

  打造一流团队。坚持扩大开放合作、柔性借力发展,在精品打造过程中,先后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杨琨、隋永毅,一级作曲栾胜利,一级舞美寇彬、王田力,一级灯光师卢绪峰,一级演奏员张亚宁、郭晓明、黄少民等组建主创团队,与他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持续打造文艺精品创造了前提条件。

  打造优秀演员。通过开办培训班、指定传帮带、外聘专家教授、送院校学习深造等方式,狠抓青年演员的培养成长,一批青年演员挑起了大梁,现演职人员发展到53人,青年演员王帅2018年荣获山东省青年艺术拔尖人才称号。同时,聘请国家一级演员荆延国、孙红菊等加入演出阵容,登台演出、示范指导,有利促进了全团演职人员的技艺提升。

  围绕中心,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始终把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作为院团发展的不竭动力。

  围绕中心,服从服务大局。2016年,为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诸城的人和事作为原型,创作了音乐戏曲情景剧《平凡人生—王金鉴》,在诸城市、潍坊市巡演80多场;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大型茂腔现代戏《三背娘》,促进了孝德文化在诸城的落地生根,并于2020年12月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全省乡村乡村题材文艺作品网乡展播;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正着手打造《党费》《红船追梦》。每年都义不容辞地圆满完成全市春节文艺晚会、新春广场文艺演出等重大演出任务,围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民法典》等积极创排举办专场文艺晚会。

  立足本职,促进文旅融合。充分挖掘诸城名人文化资源,创排大型现代茂腔戏《王尽美》,对打造“尽美红色文旅小镇”、推动红色旅游、宣传推介“中国龙城·尽美诸城”这一文旅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走进竹山生态谷、永辉农场等景区景点演出茂腔戏曲50多场,提振了景区人气,促进了文旅融合。

  积极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抗击非典等农村工作,创排小品《榜上有名》《信为媒》、歌曲《社区是咱大家园》、军鼓快板《打赢抗疫阻击战》等近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深入社区村庄演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支持,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广泛欢迎,并在参加2020潍坊文艺精品展演周、“美丽家园”潍坊市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展演、潍坊市“战疫情”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荣获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国栋 通讯员:王慧/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