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动真情用真心把扶贫对象当亲人

诸城市相州镇曹英慧全心全意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08:58:24

  

  曹英慧(右)与社区干部在赵金海家。(资料图片)

  12月23日上午,忙完工作后,诸城市相州镇财政社保中心副主任、财政所所长曹英慧给镇上的敬老院打了个电话,询问赵金海老人的近况,得知老人过得很舒心,她脸上露出了笑容。曹英慧是相州镇一名扶贫干部,赵金海是她的帮扶对象之一。在她的悉心帮助下,赵金海生活越来越好,两人现在就像亲人一样,时时互相牵挂着。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帮忙改善居住环境

  41岁的曹英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去年她接到了帮扶任务,对口帮助赵金海等三户贫困户。赵金海家住相州镇东霞岗村,曹英慧以前没有去过这个村,对赵金海也没有丝毫了解。

  曹英慧还记得第一次踏进赵金海家时的情景,杂草丛生的院落、昏暗斑驳的光线、破旧不堪的墙壁、脏乱乌黑的灶台……让她十分心酸。赵金海家是低保户,65岁的他和86岁的老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靠养羊度日。当时,曹英慧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早日走出困苦的泥沼。

  对于曹英慧这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赵金海刚开始挺排斥。“他们对我不熟悉,我就勤往那边跑,一个月去四五次,我渐渐感觉自己慢慢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他们看我的眼光不再带着恐惧,不再满是呆滞,我们之间的距离慢慢拉近。”

  曹英慧先从改善两位老人的居住环境入手。她协调村里出工给赵金海家收拾了院子,铺上了甬路,曾经杂草丛生、羊粪满地的小院渐渐变得干净整洁;屋内的墙壁全部粉刷了,吊上了崭新的天棚,安上了明亮的铝合金窗户;添置了新饭橱,灶台贴上了新瓷砖,厨房变得明亮卫生;村里给送去了电视机,安上了有线电视,新被褥、新床单、新被罩……

  赵金海的老母亲看着粉刷一新的房屋,抹着眼泪说:“这把年纪了,还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党的政策真是好啊!”

  申请各项扶贫政策

  赵金海和母亲都有慢性病,曹英慧联系医院帮他们申请了政策,平时吃药花费少了,老母亲住院也基本不用自己花钱了,切实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后来我每次去他家,老母亲总说‘你这个闺女真好,对我们真好呀。’听着这话,我心里觉得比吃蜜还甜。”曹英慧说,主要是党的扶贫政策好,他们家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养老金、低保金、高龄补贴、低保老年人补贴、特惠保、合作医疗……只要能享受的政策,都替他们进行了申请,一行行帮扶记录、一页页政策告知单,都承载着她一次次的帮扶记忆。

  曹英慧和赵金海一家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近似亲情。去年冬天,赵金海的母亲去世,对他打击非常大。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只能靠邻村的妹妹送饭度日。曹英慧多次劝他去敬老院,但赵金海一直不愿意去。今年春天,曹英慧入户走访时,赵金海告诉她自己头晕难受,曹英慧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他是典型的脑梗后遗症,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件事让曹英慧牵挂了很久,她和赵金海的妹妹不停地给赵金海做思想工作,终于劝服他答应去敬老院试试。刚开始入住敬老院,确实不习惯,但适应了一段时间后,他表示住在敬老院非常好,每天都有可口的饭菜,生活得不错,这让曹英慧心里卸下了一块大石头。

  “现在每次经过他们村,我感觉心里空荡荡的,只能时不时给敬老院打个电话,询问一下他的近况,得知他过得很舒心,想到他能在敬老院里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心里也就有了安慰。”曹英慧说。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