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锻长板强优势 补短板蓄后势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本报评论员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11:03:03

  ◎本报评论员

  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立足比较优势,锻长板、强优势;聚焦聚力问题,补短板、蓄后势。

  锻长板、强优势,最关键的是要立足现有基础,突出地方特色,把长板拉长,努力增创和塑造更大的比较优势:

  ——发挥优势锻长板。一个地方的发展,就是持续培育优势、放大优势的过程,也是培育城市特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过程。潍坊优势很多,是未来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支撑力量,是赢得区域竞争的“杀手锏”,必须在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巩固放大。像制造业,这是我们的当家产业,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大优势。像现代农业,我们完全有条件继续领跑全国。全会提出建设全国高端制造业高地、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高地,既是贯彻落实建设“制造强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巩固放大潍坊优势的必然要求。

  ——深挖潜力锻长板。潜力挖掘出来就是优势。潍坊是人口大市、经济大市,在消费、投资、出口等方面,都蕴藏着巨大潜力,必须充分挖掘,加快培育新生优势。比如消费,我市去年人均消费支出20575元,仅排在全省第7位,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支出仅占总支出的12.9%,扩大消费具有广阔空间。比如文旅方面,只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也会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再如,要认真研究,把交通、区位尽快变成开放优势、区域合作优势、经济优势;要挖掘潜力,把海洋经济尽快做大做强。等等。

  ——抢抓机遇锻长板。“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等,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我们要抢抓机遇,努力培育更多先发优势。比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扩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从供给看,这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良机,要抓住机会加快强链延链建链补链;从需求看,这是扩投资的良机,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比如,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潍坊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战略,京沪高铁二通道的规划建设,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会更加便捷,这些都为潍坊融入更大区域合作、实现更大作为打开了更大空间,提供了更多机会。比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越来越多,只要抓住机遇,发展就会迈进一大步。

  补短板、蓄后势,就要强化系统观念,增强统筹意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对标先进补短板。补短板要坚持适度超前,对标先进地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特别是目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更加需要“拿来主义”,推动守正创新,加快实现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要对标先进,聚焦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在全国找标杆、学经验,学精髓、取真经,全力争先进位,力争形成后发优势。

  ——聚焦民生补短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全面梳理公共服务、医疗养老、教育就业、防灾减灾、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加大投入力度,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更高一些。像医疗卫生,要为城乡居民提供全周期生命健康服务,加快建设“健康潍坊”。像乡村建设,要切实让群众的乡村生活更有质感。像社会治理,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未来发展补短板。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对支撑未来发展的事情超前思考、超前谋划,特别是对事关长远发展的短板弱项必须加快补齐。比如城市发展,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工程,高水平建设“三区一中心”和高铁片区、站南广场片区,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再比如,重大交通设施、能源供给、人才队伍、生态建设等等,都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倾注更多精力、投入更多资源,为今后发展蓄势积力。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