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东整治中小学大班额实现动态清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2-23 08:38:00

  新华社济南12月22日电(记者 萧海川)记者22日从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改革攻坚新闻通气会获悉,经过多年攻坚,山东中小学56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班已实现动态清零,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教学班已被全面消除。这有效保障了中小学的教学安全,并有助于教学改革的落实落细。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解决中小学“城镇挤”的问题,山东自2015年9月启动实施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这也是国内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

  “启动消除大班额工作以来,山东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7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06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54万个。”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说,山东中小学56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班占比,已从2014年的23.49%下降至目前1%以内,实现动态清零。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

  为彻底消除大班额,山东在教师编制、教育用地、经费投入等方面,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如创新出台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政策,鼓励各地闲置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优先改建为中小学校,统筹中央和省级教育转移支付资金予以奖补等。未来五年,山东基础教育将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向着优质均衡的方向发展提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