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势全面凸显

在全省159家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位列第四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08:53:17

  近日,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正式公布,潍坊高新区在全省159家开发区中排名第四,在全省高新区中排名第二,进入全省开发区第一序列。成绩的取得,源于潍坊高新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重塑管理体制机制,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全方位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激发发展活力,该区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人人争当项目建设“特战队”、“双招双引”排头兵,勇闯改革创新“试验田”,形成全员奋力争当全市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领头羊”的良好发展态势。

  干事创业“动力源”全面激活。2019年底,潍坊高新区“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给该区带来了一场思想的大解放、机制的大转变。抓住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机遇,该区将67个原区直部门单位精简为10个工作机构,构建起扁平高效的机构运转体系,全面瘦身强体、激发干事活力。该区紧紧围绕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和省、市综合考核指标,科学设置差异化考核体系,突出单位和个人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量、难易程度、成绩大小等情况,对各单位及个人进行季度和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薪酬,树立了优绩优酬、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由此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高质量发展优势全方位显现。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大、中、小企业千帆竞速、百舸争流,一半以上的规上企业实现正增长,不仅有潍柴、歌尔等一批龙头企业“高峰耸立、持续扩张”,还有华丰、俊富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群山环绕、加速壮大”。前三季度,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GDP增幅高于全市平均7.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工业利润总额增长9.4%,总量居全市第一位;进出口总额增长15.4%,总量居全市第一位;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26%、居全市第一位。该区182家企业列入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新认定瞪羚企业27家、其中国家级12家,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40%、利润增长率50%。年内隐形冠军突破3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华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联东U谷·潍坊创新谷等总投资13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注册资本135亿元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项目落户潍坊高新区。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歌尔IOT物联网产业园2个项目被评为“双招双引”外资优质项目,在全市“双招双引”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中荣获全市第2名;连续8次夺得全市“双招双引”流动红旗,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服务企业发展全程无忧。为推进项目建设,高新区首创“专班+专员+专干”工作模式,组建10大工作专班和33个项目专班,创新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对企业诉求,1天内分解落实,3天内解决或者答复,超过3天的进行督查警示、追责问责。

  “企业吹哨、专班报到”,该区牢牢把握“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精准导向,高效运转重大项目专班机制,采取定期集中协调和现场办公等方式,重点突破、全力攻坚、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再提速,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以干部服务的“加法”做起了项目引进的“乘法”,真正实现一个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达效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发展全程无忧。一大批“大好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潍坊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诺一迈尔3D生物打印再生型植入性医疗器械项目顺利奠基,顺丰电商产业园、中国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微医数字健康、储能产业园、华控航空发动机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通讯员 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