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珍稀物种花脸鸭“做客”青州

相关人员在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共观测到六只,二雄四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7:24


相关人员在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花脸鸭

  近日,6只色彩斑斓、颜色艳丽的花脸鸭现身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引起不少市民的好奇。12月20日,记者了解到,花脸鸭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此次来青州是为了过冬,正常情况下明年二三月份将返回北方。

  青州首次发现花脸鸭

   冬季的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不少迁徙鸟类的驻足、越冬之地。近日,该公园的工作人员在观测过程中拍到了一种鸟,名为花脸鸭。据了解,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青州拍到这群小可爱。

   据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科科长刘石磊介绍,前几天进行每周一次的鸟类检测工作时,他与同事发现有两只颜色艳丽的鸭子在水中开心觅食,脸部由黄、绿、黑、白等多种色彩组成的花斑状极为醒目。胸侧和尾基两侧各有一条垂直白带,明显区别于其他野鸭。由于公园生态环境良好,迄今为止已经监测到超过110种鸟类,但是这种鸭子还是第一次出现。观察完毕后,刘石磊多方查阅资料得知,这种鸭子学名是花脸鸭。

   没过几天,青州市观鸟协会的工作人员又在公园的同一位置拍到了4只花脸鸭。与上次不同的是,这4只均为雌鸭。到目前为止,该公园已经发现6只花脸鸭,二雄四雌。

  加强巡逻保障安全

   刘石磊表示,发现花脸鸭之后他们秉承“三不”原则——不惊不诱不追,让花脸鸭自由自在地在水中嬉戏。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公园工作人员还加强了对水域的巡逻。

   “这应该是我们青州地区第一次发现花脸鸭,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花脸,脸部的花纹比较特殊。”刘石磊说,近20年来,花脸鸭野外种群的数量急剧减少,目前全球还有约5万只,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自然之友野鸟会潍坊分会的会员宋先生表示,花脸鸭之前在潍坊市区及其他县市区发现过,具体数量不好统计,主要是从北方来此过冬的,如果水面不结冰可以待到明年二三月份再返回北方,如果水面结冰它们会继续南飞。

   宋先生说,花脸鸭在白天常成小群或与其他野鸭混群游泳或漂浮于开阔的水面休息,夜晚则成群飞往附近田野、沟渠或湖边浅水处寻食。主要以轮叶藻、柳叶藻、菱角、水草等各类水生植物的芽、嫩叶、果实和种子为食。“如今花脸鸭的数量急剧减少,希望大家能够保护、爱护它们。”宋先生说。

潍报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