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茬感冒 “小病号”发烧好得慢

天气多变城区各大医院小患者扎堆,不过少于去年同期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9 10:23:33

  近段时间,我市天气多变,雾霾频发,感冒市民增多。12月18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里的感冒小患者扎堆,甚至还有不少小患者重感,感冒刚好又被感染了。对此,医生表示,虽然近期感冒患者增多,但少于往年同期。在当下感冒高发期,市民尤其是孩子和老人需做好科学防护。

  案例

  四岁女孩迟迟不退烧,急坏妈妈

  12月18日早上,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赵女士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4岁的女儿量体温,看到温度计显示为36.6℃,她连日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赵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上幼儿园小班。12月14日放学后就有点咳嗽,15日凌晨4时左右就开始发烧。“从秋季以来,女儿已经感冒好几次了,但每次很快就会康复。”赵女士说,本以为这次也会很快好起来,可是女儿服用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就是不退烧,咳嗽也更频繁,尤其是睡觉时,咳嗽几乎停不下来,呼吸声比较粗。“到了17日,女儿感冒症状依然没有好转,我赶紧带着她到大医院做检查,拍片显示支气管处已经出现了炎症。”赵女士说,最近很多孩子都感冒了,她女儿所在班里有超过一半的小朋友感冒。

  “前几天,发现幼儿园里一些孩子因为感冒没有上学,我当时还感到比较庆幸,5岁的儿子这次没有感冒。可是前天下午开始,儿子也开始发烧了,到现在还没有退烧。”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李女士说,他们小区很多小孩子都感冒了。

  一家四口感冒,大儿子还是重感

  记者采访发现,近期还有一家人全都中招的情况。在我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的王先生12月上旬出现了咳嗽、流鼻涕的症状,后来开始发烧,最后进行了输液治疗后,才慢慢恢复健康。

  刚开始感冒,为了不传染给妻子和两个孩子,王先生回家后都尽量戴口罩,少和家人接触。可防不胜防,最终还是传染给了妻子。“当时我还没退烧,妻子就开始咳嗽了,然后就是发烧。”王先生说,平日里他和妻子照顾两个孩子,两人都感冒后,家里一下子乱了套。“大人感冒还能坚持住,我们最担心的是孩子感冒。”

  然而事与愿违,王先生的两个孩子还是被感染了。他和妻子更加忙碌了,轮流请假在家里照顾孩子。经过近一周的“集体抗击”,终于慢慢好起来。好得最快的是王先生的大儿子。没想到,大儿子好了两天,又出现了感冒症状。

  王先生告诉记者,本以为大儿子的感冒都好了,就让他去上学了。16日下午,大儿子又开始流鼻涕,还出现了头疼症状。“我们领着大儿子到医院诊治,医生说这是重感。也就是说刚好了感冒,接着又被感染了。”王先生无奈地说,这段时间他打算不让两个孩子上学了,分开去奶奶和姥姥家住一段时间,避免交叉感染,等全都好了再回来上学。

  探访

  医院小患者扎堆,医生几乎没时间喝水、上厕所

  12月18日中午,记者走访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儿科门诊,都出现了小病号扎堆看病的情况。在一些医院输液大厅,不少家长在陪孩子输液。

  采访中多名家长表示,孩子们的感冒症状相似,都是咳嗽、流鼻涕、持续发烧,在吃药不见效的情况下,为免病情加重,无奈选择输液治疗。

  当天,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儿科主任延永不停地在为小患者看病,一上午下来几乎没时间喝水和上厕所。据他介绍,近段时间,小患者门诊量明显上升,他们医院平均每位门诊医生,白天能看七十多个“小病号”,其中大部分都是感冒的。夜间也有不少感冒的孩子来看病。“有的孩子是普通感冒,也有的是流感。”延永说,这次感冒,大部分孩子发烧持续时间较长,有的三四天,还有的五天。

  在市中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抱着孩子排队等候看病。“感冒好几天了,发烧就是不退,咳嗽也在加重,前几天到社区门诊打了针,没见好,所以赶紧到大医院来看看。”带孩子来看病的市民付女士说。

  虽然近期感冒的孩子较多,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要少一些。“每年冬季都是感冒高发期,今年还没有出现大范围感冒的情况,这与防护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延永对记者说,今年大多数市民佩戴口罩的意识明显提高,甚至进出家门还会消毒,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病毒的传播。

  提醒

  经常开窗通风,日常多喝水、多食用优质蛋白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容易引发感冒,市民们应注意保暖并适时增减衣物。对此,延永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带着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的时间,外出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更衣。幼儿园、中小学校要做好消毒措施,为孩子们做好防护。市民家中的孩子一旦出现发烧等感冒症状,尽量不要再去学校了,以减少感染途径。当下感冒高发期,市民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另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呕吐、腹泻、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姜维洲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份以来,不光是孩子感冒人数增多,很多大人,尤其是老人也都出现了感冒症状。主要原因是近期天气多变,气温下降比较快,一些免疫力低下的市民适应不了这种变化,很容易感冒。另外,虽然我市前几日迎来了一场降雪,但空气总体上还是比较干燥,再加上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市卫健委提示,当下,市民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及牛奶、鸡蛋、瘦肉等优质蛋白,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作息要规律,适当锻炼身体。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