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中国做全球生意 上海自贸区启动全球营运商计划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8:45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何欣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企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16日,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在浦东外高桥正式启动,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企业首批签约,将在自贸区内建设可以覆盖全球业务的高能级功能总部。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这是中央对浦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率先实施的全球营运商计划,将成为浦东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支撑。

  所谓全球营运商,是指运作范围至少覆盖两大洲,营运模式至少涵盖贸易、投资、分拨、研发中的一种,面向全球、配置全球的企业高能级功能总部。在16日的启动仪式上,41家国内外企业首批签约。其中,松下采购(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松下电器全球采购(中国)有限公司,并获颁营业执照。

  “过去,‘全球’二字只有松下日本采购总部才能够使用,现在加进了我们这家注册于中国的公司名称中。随着定位的明确,我们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将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业务进一步扩大。”松下电器全球采购(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田哲史说。

  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福斯特表示,蔡司中国区域最新财年的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人民币,这使得中国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蔡司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接下来,蔡司德国总部会把一些新的全球职能部门和项目如规模化的显微镜项目,逐步搬到中国。”

  作为对外开放高地,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吸引了来自139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企业。许多企业从最初的一家代表处做起,发展成贸易公司或者加工企业,再升级为中国区总部。

  “企业越做越大,就有很强意愿进行全球资源配置,但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贸易便利化、资金结算等。我们新推出的全球营运商计划,运用‘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支持方案。”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彦峰表示,很多问题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希望通过努力,让企业找到人、找对人,打造政务服务“铁打的营盘”。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