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召开医保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09:39:09

  12月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展两项国家改革创新试点等方面的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奋力拼搏、狠抓落实,通过各部门的合力推进、医保部门的务实作为、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成效显著,医保基金盘子进一步扩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覆盖率已达94.08%,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参保人数已达879.76万,增量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增幅、增量均居全省首位。根据全民参保计划和省下达的全民医保覆盖率目标要求,2021年各县、市、区及市属各开发区要确保基本医保参保率不降低,参保人数至少要达到常住人口数的96%以上,力争达到98%,确保实现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政府资助参保人员,以及大中专学生100%全覆盖。

  自去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我市积极组织近300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先后落地了国家和省组织集采的6批112种药品、2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价格降幅60%左右,为全市群众节省至少4.5亿元的医疗费。近期,省医保局又组织对5种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采,未来将会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医保支付覆盖全市4089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对一的联网即时结算服务,全市日结算量达3500万元。我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监管平台,加强基金监管,保证基金安全。去年,我市争创“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城市,并在今年8月份国家医保局组织的中期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到今年年底,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实现全面覆盖、全量上线该项应用。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医保局要求,进一步抓创新、抓应用、抓规范、抓考核,在提高监管效能上狠下功夫,确保在2021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按照医保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的管理要求,我市经过深入调研、考察、论证,决定在全市推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DIP)。今年11月3日,我市被国家医疗保障局确定为全国71个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之一。据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有利于通过大数据分析量化不同疾病的支付标准,引导医疗机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医保基金更加科学合理分配,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有利于倒逼医疗机构和医生主动控制成本,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让参保患者获得性价比更高的医疗服务,实现多方共赢。目前,我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系统上线运行平稳,正在按计划不断研判调试和完善,确保2020年度顺利结算。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凯/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