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文明前哨”扎根小区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09:37:33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奎文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志愿服务走进小区、扎根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年近80岁的孙桂芳老人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是出了名的“和事佬”。为了更好地帮助邻里调解纠纷,她成立了“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孙桂芳居住的小区比较老旧,原来没有物业服务,自从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后,红色物业进驻了进来,小区逐渐走上了正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之设立。孙桂芳主动要求将“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加入到文明实践服务“菜单”中。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到小区中,是奎文区打通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的探索。今年以来,奎文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路子,在小区内打造“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延伸道德教化、文明实践、文化传承等服务触角,实现辖区“红色物业”服务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建在哪里。

  “包括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在内,我们一共设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平安巡防、文化传承、文明劝导等多个方面。”该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赵维芳说。

  这几天,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的几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管网铺设。“在铺设管道前,我们在居民楼的‘文明贴吧’上进行了提醒。”文化路社区工作人员韩萌说,文化路社区曾经有13个老旧小区处于失管状态,其中南胡小区难度最大。今年,文化路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到了南

胡小区物业办公室,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在此过程中,“文明贴吧”起到了助力作用。原先,没有物业管理时,南胡小区不少楼道内贴满了小广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后,文化路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在南胡小区每栋楼的单元门一侧设立了“文明贴吧”,让社区通知、合规广告有了专门的地方张贴。

 

  “我们在全区‘红色物业’覆盖的100余个小区建立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同‘文明前哨’般及时推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矛盾调停等服务菜单,让群众出门就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享受志愿服务。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后厨+前台’。”奎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明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荣/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