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十四五”按图索鲁|未来在山东,哪些产业集群将最引人注目?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7:3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未来在山东,哪些产业集群将最引人注目?答案一定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十强产业”。

  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山东初具规模的十强产业集群已达108个,年营业收入约5.5万亿元。此外,在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毫不夸张地说,山东在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上的提前布局,已初见端倪。

  截至目前,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正是抢了布局之先势,“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这次被明确写到山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

  山东同时提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主引擎,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产品链迈向中高端的十四五目标。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从建立“十强产业”到“初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国其他正在发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省份相比,山东的力度可谓强大。

  根据《2019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这一年山东也收获了十强产业发展的一大桶金。

  · “四新”增加值占比达到28%,投资占比达到44.8%。

  ·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0.1%,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 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增加值分别增长5.5%、5.7%和9.3%,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4.5和8.1个百分点。

  连接未来的十强产业,哪些产域集聚最为明显?

  这一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从产业范围上看,这7个集群涉及产业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体现了山东的产业优势,与山东确定的“十强产业”的范畴基本一致。

  实际上,目前山东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已达108个,年营业收入约5.5万亿元,集聚规模以上企业近1.6万家,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山东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形态。

  结合山东已经公布的两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105家领军企业来自山东16地市,无一地缺席。

  特别是枣庄,随着第2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的发布,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外,济南、烟台和青岛共41家,占比接近总数的一半,体现了济青烟“三核”引领作用。

  按行业分,105家领军企业里从事医养健康产业的企业数量最多,有18家;高端装备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并列第二,各有16家企业入选。高端化工产业以15家企业的数量位居第三。

  可见,山东正在发展的“十强产业”中,医养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企业集聚态势最为明显。

  新一代信息技术挑大梁,济青或成发展高地?

  官方数据显示,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达到44.4%。这说明,在山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信息化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根据山东公布的108个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名单,济南、青岛两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占比接近60%,成为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聚集地,并实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比如青岛,今年前10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39.4%,卡奥斯成为首个进入国际权威科技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0全球“50家聪明公司”榜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济南,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达42%,济南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到480家,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达410家,技术创新产品贡献率达到50%以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了全省领跑。

  城市产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蕴含在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中。从这个角度看,济青两地正在成为山东省新一代技术产业发展的两大高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柴慧娟 报道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