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雾霾还没隐身 冷空气又将上线

连日来我市重污染天气影响市民生活,明日最低气温将创今冬新低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0:41:36


  市民匆匆走过一处口袋公园。

  入冬后气温下降,连日来又出现了污染天气,让不少市民“遭殃”。12月6日,记者走访发现,受雾霾天气影响,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内人流量均明显减少,呼吸道敏感群体纷纷“中招”,门诊数量增加。市民出门要做好防护,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

  雾霾天气公园内游玩市民明显减少

  6日清晨,我市城区被笼罩在雾霾中,能见度较低。道路上车辆纷纷减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当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12月5日至12日期间,我省内陆地区将出现两次大范围中重度污染天气过程。经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组联合会商,我市自12月4日2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月5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5日、6日正值周末,由于空气质量下降,众多市民减少了外出频率,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内,游玩的市民明显减少,有的甚至空无一人。在城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口袋公园,只有三名大人带着孩子在散步。“平日这里非常热闹,这个周末人却很少。”附近中央生活城小区居民马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公园,里面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来此活动。

  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显著增多

  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显著增多。“我和老伴直接不敢出门了,实在需要出门,就佩戴防雾霾口罩,否则就会感染上气管炎。”家住城区百姓家园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对空气质量非常敏感,平时清晨,他都会出去散步,呼吸下新鲜空气。可是这几天,他一直待在家里,上呼吸道依然很难受。“我老伴咳嗽得比较严重,一直吃着消炎药,等空气质量好点,咳嗽症状才会减弱。”王先生说。

  对此,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呼吸科医生表示,近期气温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也不好,不少人出现了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儿童、老人等免疫力低的群体,很容易被低质量的空气环境影响。“在最近的门诊病号中,有七成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姜维洲称,有呼吸道疾病史的市民,在这样的天气里更容易患病。

  尽量少出门,外出佩戴好防雾霾口罩

  姜维洲介绍,在雾霾天气里,市民最好不要出门,如果出门要做好防护,如佩戴防雾霾口罩等。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当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浓度,但使用时要注意勤换滤芯。

  市卫健委专家表示,进入冬季后,我市气温多变,尤其是供暖以来,室内外温差大,感冒和流感进入高发期。加之近日污染天气出现,一些体质弱的人易受感染,引发呼吸道疾病。市民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孩子、老人等群体出门要多穿衣服,尽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地方。敏感体质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

  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工业企业要按照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建筑工地等扬尘源停止产生扬尘环节的建筑施工作业及渣土运输;加强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上路运输行驶。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我市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要佩戴好防雾霾口罩。

  新冷空气即将到达8日最低气温-5℃

  12月6日,虽然出现了晴好天气,但依然寒气逼人。当日,我市日最高气温只有9℃,中午时分还算比较惬意。

  不过,新的冷空气即将到达我市。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12月7日、8日,冷空气将再次上线,北风明显,气温再次下降。其中,7日,我市天气晴转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4℃。8日,我市天气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3℃。9日,天气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7℃。9日这天虽然日最高温上升了,但早上和晚上气温依然比较低。

  未来几天,我市日最低气温持续在零下徘徊,尤其是8日,最低气温进入一个新低点。因此,市民外出时需要增添衣物,做好自我防护。另外,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在气温下降的同时,近期我市天气干燥,市民要多补充水分,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相关部门要注意森林防火。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