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高人为峰

——寿光市迈向高质量发展掠影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0:16:51

  

  富康集团瓶装线。

  

  寿光洛城智慧农业科技园内,机器人在“巡逻”。

  

  明亮方便的自助申报服务区让办理业务更便捷。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一隅。潍报全媒体记者尚平摄

  成名甚早,始终被追赶,寿光,一直在压力和挑战中,如何坚定上行?

  机遇仍在,内涵己变化,寿光在转型升级的阵痛中,如何变革图强?

  初冬时节,我们在寿光大地上走马观项目,聚焦项目产业地图,循着一个个活跃在生产和建设一线的身影,寻找着寿光高质量发展的答案。

  农业插上科技金翅膀

  ——用标准化提升“寿光模式”

  硕果盈枝,天朗气清。寿光市洛城街道的智慧农业科技园内,一幅底色为智能高科技的智慧版现代富春山居图在上演。

  身材小巧的机器人在水肥控制、分拣巡检等工作中各司其职,中心机器人“小金”,扫着地上贴的二维码在园区“巡逻”,收集园区内所有机器人的数据信息后生成指令反馈给其他机器人去完成采摘、喷药等工作。

  “潮汐式”育苗床根据指挥中心的指令定时工作,让一棵棵小绿苗像睡在摇摇晃晃的婴儿床上。

  掀开岩棉无土栽培蔬菜的根底,看到一圈圈电阻丝盘绕在根部下面,给幼苗铺上“电热毯”。

  ……

  “一年可收两茬西红柿,年产量300万公斤,”该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光聚介绍:“以寿光命名,这个大棚就叫‘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比原先公认先进的荷兰模式降低耗能一半以上,应用多功能机器人从事生产管理,劳动效率大幅提升。”

  智慧农业科技园的背后是资本和科技的双支撑。总投资4.5亿元,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领衔规划设计,建有2座智能玻璃温室、1座植物工厂、1座潮汐式育苗工厂、5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园区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的标准定位,应用120多项专利技术,高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全力打造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新高地。

  “内涵”丰富,“智慧”十足,农业园区“未来感”满满,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农圣大脑”装配顶尖的智慧设备,现代农业科技“最新模本”在此集大成,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的牌子挂在这里实至名归。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是寿光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标准高,立足于农业现代化的“寿光模式”,从做大做强农业,到工农并驱、服务业腾飞,进而拓展到城市、生态、文化全面发展,创造性地回答了农业农村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部省共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4名院士领衔专家团队,启动11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研制工作,日光温室番茄、黄瓜2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举办两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蔬菜品质感官评价与分析实验室……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在寿光,种子产业强势发展,以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为目标,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农业农村部种子检验寿光分中心等研发中心拔地而起,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蔬菜新品种69个,进入2020年又有71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拟授予新品种权,贵比黄金的种子,从寿光撒向希望的田野。

  一种经验或做法之所以被称为“模式”,在于它能经受住时间检验,发展动力有可持续性,寿光不断拉高标准,为全国农业发展领航,“寿光模式”成为影响广泛的实践参照和思想资源,向全国输出技术、人才、标准、问题解决方案,被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

  时光不负这样一群有情有义有心的奋斗者。如今,寿光每年有8000名以上农业技术人员在全国30个省(区、市)指导农业园区建设或蔬菜生产。反观作为设施蔬菜重要发祥地的寿光,大棚蔬菜面积已发展到60多万亩,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

  一代代菜农走过来,为什么始终被学习?为什么后面始终有追兵?站在农业大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新农人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用智慧与汗水,交出“寿光答卷”。

  探路“双循环”

  ——打造逆势上行新格局

  走进富康集团,一幅集团1691战略的布局图格外引人注目。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重点打造口服制剂、原料药等6个主业板块,旗下拥有9家核心企业,增育一家上市公司。在今年疫情影响下,目标是否能够如期完成?

  我们在200亿粒制剂项目一期生产现场和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找到了答案。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超前布局、高科技注入,富康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冲击,反而逆势增长,一粒粒药剂走出国门,彰显着企业创新发展的魅力。

  去年十月份,富康集团与世界五百强、中国制药前三强上药集团成功签约,联手共同打造年产200亿粒成品制剂产业园项目。边投产边建设,一期项目所有车间按照欧美发达国家CGMP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来自荷兰的全自动电子数粒装线、连续式装盒机,日本的高性能方程运动轨迹混合机,日本的双出料高速压片机,富康集团克服疫情影响的困难,让一批国际先进设备飘洋过海来到寿光。上药集团国内最前沿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质量管理体系也随项目落地注入富康。

  “装瓶之前,每粒药品都经过视觉成像外观检查,确保产品100%的合格率。整线运行速度达到180万片/小时,超过普通设备3倍以上。”在富康集团年产200亿粒制剂项目全自动电子数粒装线生产现场,富康集团总裁助理李健说这是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矩阵式贴片光电技术的生产线。

  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让富康与新发展格局同频共振,从签约到达产不过一年时间,富康的原料药优势转为制剂优势,项目一期具备了年产60亿粒的产能,实现了就地增值增效。

  与一期相对而立的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当中,预计今年十月份完成主体,明年6月份竣工投产,实现每年出口50亿粒制剂,增加出口创汇近1亿美元。对欧美的患者来说,可以直接买到产自寿光富康的药品;对富康来说,企业的年销售收入由现在的4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年利税由现在的8亿元增长成20亿元;对当地而言,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助推寿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对产业发展而言,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典案例。

  作为全市最大的医药企业,富康目前有9个原料药品种,其中3个全球第一、5个全国第一。降糖药盐酸二甲双胍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来到寿光羊口化工产业园,在此落户的瑞康科技热敏新材料业园项目一步跨入了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产业链中。

  一吨普通的纸质,表面喷涂上5公斤左右的一种热敏新材料,就成为价格翻番的热敏纸,遇热后能生成文字图像。同时还用于信息记录、医疗诊断、生物工业、微电子等高科技领域。

  还因为项目具有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绿色环保,瑞康科技将成为全球品种最全、型号最多、质量最好的热敏材料领军企业。这个行业内的“隐形冠军”还被寿光筛选为1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成为打造资本市场的“寿光板块”的潜力股。

  今年寿光在建过亿元的项目230多个,助力寿光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透过富康、瑞康我们管窥一二,在后疫情时代渐渐显露出先发优势,为什么这么多项目云集寿光?

  这缘于一流的营商环境。其中“验收即拿证”创新模式就是聚焦流程瘦身,实现审批加速的范例。

  山东航天威能新能源动力系统项目在今年4月1日,企业主体建设工程刚刚完成联合验收,当天即顺序办结了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第2天企业就用不动产证办理了抵押贷款。

  “盯着‘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我们重塑审批流程,创新形成了‘验收即拿证’审批服务新模式,较之前精减了46%的材料,平均为企业节省时间2—4个月。”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分管负责人庞杰说。

  《关于实施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拿证”的意见》包括附件在内,只有五张A4纸,却打破了部门间业务壁垒,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所有业务重新“洗牌”组合,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程序多、时间长、拿证难的问题。

  审批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承接端和发力端,寿光瞄准高标准,用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改革,对项目审批中可能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会诊把脉,制定最优解决方案,精准滴灌到了企业最渴望处,激发着新动能。

  投身攻坚一线

  ——练就担当宽肩膀

  从高空俯瞰,一条宽宽的河道似一道长长乐符在寿光大地上欢快前行,直抵入海口。“把前期水利会战中设立的7个水利建设指挥部统一转为防汛指挥部。”在新建弥河分流控制闸处,脸晒得又红又黑的寿光市水利局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钊春对记者说。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半年多。

  今年以来,寿光市按照省市“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总目标,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建设,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打响了总投资67.45亿元的水利大会战,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克服阴雨天气多、新冠肺炎疫情等重重困难,到5月底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到目前所有工程全部完成,为今年防汛抗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身迷彩服、一双黄胶鞋,穿在刘钊春身上的这种工作服,已经成了寿光参与水利大会战干部们的标配。“干部像农民,农民像市民”,也正是有了沉在一线的实干,让寿光的老百姓这样给干部画像,这也是百姓对初心勾勒、匠心施彩的寿光一线干部的最好点赞。

  “老百姓受了灾,心里是什么滋味?老百姓的每分钱,都是血汗钱。水利工程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就围绕一个目标‘建好我们的水利工程,建成百年工程’!”寿光市水利局局长燕黎明说。

  “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不能干糙了。”丹河东里村段穿堤涵洞封堵时,寿光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郭亮三因开会没能守在现场监督,后来发现施工人员只在涵洞表面建了一层墙体。郭亮三现场发了火,眼瞅着施工人员重新进行了封堵。

  临近退休又被委以丹河一标段一分组组长的审计局干部李金国说:“建百年工程,讲得就是质量,这方面谁都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讲条件。”平时待人和善的他在抓工程质量方面有股子狠劲,从不讲情面,在建设格宾石笼网工程上,为了保证质量一个标准,前后更换了6批施工人马。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人人都是这样抓质量的硬汉子。还有时时处处冲在前面作出表率的坚强干部。

  从事水利工作三十多个年头的甄世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每个区域的地质特征和施工要求,甄世森如数家珍,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6条,优化设计施工方案10多处,节省工程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年初,甄世森父亲病重入院,他也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

  “在老人最后的时间里,没能好好陪伴,很遗憾。但是我父亲也是一名老水利工作者,和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知道水患的厉害,更懂得治水的不易,如今水利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我想着这也许是对老人最大的告慰。”甄世森说。

  冲锋陷阵,组织有保障。寿光市围绕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倡树“干部到一线,一线练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在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积极营造投身攻坚一线、激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奋力攻坚内生动力。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砺成事的真本领。“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寿光比比皆是。活交到你手里,没有一个不负责的!我们的干部能打硬仗,争先创优意识强。”寿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炳泉说。

  寿光市直部门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约4200人,面对抗灾救灾、水利会战、疫情防控等“急仗”“硬仗”,先后抽调1023名干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2900余名市直干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参与城市社区排查值守、企业复工检查、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等工作。

  投身攻坚一线,“奋力攀登、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在寿光大地蔚然成风,他们用实绩为“山高人为峰”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特约记者 孙磊 杨福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尹莉莉 石莹 张振民/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