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片茶叶惹的祸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5:39:35

  咳嗽憋气20年是什么滋味?

  看医生啊,看遍了。吃药啊,吃遍了。

  宫先生,56岁,公务员。说不上什么原因,莫名的咳嗽憋气就来了,不分白天黑夜,刺激性咳嗽,声嘶力竭,咳过去这一阵,也能消停一段时间。

  为了这毛病,他看了很多医院,见过很多专家,做了无数的检查,CT、验血、肺功能…….没有任何阳性发现。有人说他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给他规律抗哮喘治疗无效,有人说他的胃食管反流,冲着胃下手,规范化联合治疗了足够的疗程,还是不管用。他感觉病情越来越加重,莫名的胸闷和咳嗽让他很痛苦,血压也出现了波动,头发也白了。

  因为检查不出结果,有人说他是心理疾病。自己精神不正常了?

  宫先生曾经当过兵,不抽烟、不喝酒、心态平和、家庭和睦、生活自律,他怎么也搞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得病,更不相信是心病。

  2020年11月16日,他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卫恩医院。

  跟20年来的无数次就诊住院经历类似,经过了胸部CT、鼻窦CT、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试验、血管炎指标、心脏超声等一大推检查,没有发现问题;用了扩张气管和治疗冠心病的药,也没有任何效果。

  细心的綦鹏医生非常着急,他请示上级大夫,要求给患者进行气管镜检查。

  2020年11月26日上午,气管镜进行中,镜子先进入右侧主支气管及叶段支气管,一切正常。接下来进入左侧气管,只见左肺上叶各叶段支气管充血,粘膜怎么看都不光滑。镜子进到左肺下叶背段,这里的粘膜更加的不光整,忽然,在左肺下叶背段开口处,看到一小片黑褐色的东西……綦鹏医生脑海里立即还原成一个图案,会不会是茶叶?

  他反复尝试用活检钳取出,但异物太小被分泌物包裹粘在气管上,取不出来。他尝试用痰液收集器吸引,收集到痰液收集器中,在无菌纱布上展示,仔细观察,证实了他的猜测:一片茶叶。考虑到左肺下叶背段各亚段均明显狭窄,此段容易误吸、沉积,继续给予左肺下叶背段行肺泡灌洗,并再次取出多块茶叶碎片。

  气管镜检查后的第二天,宫先生高兴的说,病好了!病好了!

  困绕宫先生多年的病症,竟然就是一片茶叶。茶叶是怎么进了龚先生的气管的?

  20多年来,宫先生唯一的嗜好就是茶。一杯茶叶泡好了,他会趁热吹一口气,把浮在上面的茶叶吹开,顺势嘬一口茶水,品茶香,也许就是这一个品茶的动作,把茶叶吸进了气管。他还有吃茶的习惯,好的绿茶他会抓一小撮,放在嘴里嚼一嚼,然后咽下去,也许就是在他吃茶的时候说话大笑,让一片或者几片茶到了气管里。

  茶叶薄,容易贴在气管壁上,喘气的时候茶叶很容易盖住气管口,这时候就会憋气、刺激性咳嗽,经过咳嗽震动,又从气管口上掉下来,贴在气管壁上,常年累月,茶叶成了气管内的异物,在气管里引起了气管壁的炎症损伤,憋气、咳嗽越来越重。

  这些年来,卫恩医院哮喘呼吸医生,见过奇奇怪怪的因为气管异物来看病的患者,有从东北来的小伙子,喝啤酒,用嘴启啤酒瓶盖,把啤酒瓶盖里面的皮垫儿吸到气管的;有从新疆大老远过来,气管镜下取出骨头的;还有个顽皮的小男孩,上课把铅笔头上的橡皮取下来塞到鼻子里玩,然后掉到气管里的……..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茶叶好喝,惹祸有它。

  卫恩医生,巧手神探,

  祛除顽疾,妙镜生花。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