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集中供暖咋运行 咱们去瞧瞧

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受邀市民直呼长知识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09:10:51

  

  在高新区凯旋国际小区,市民代表实地了解换热站如何运行。

  12月3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以“集中供热运行与服务”为主题,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到供热企业的客服中心和小区换热站实地观摩了解,请市民对供暖问题建言献策。当天,不少市民提出了一些对供暖工作的疑问,相关部门现场给予了解答。

  无人值守换热站很安静,系统智能调控

  12月3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以“集中供热运行与服务”为主题。上午9时许,二十余名受邀市民代表来到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位于东方路上的高新区客服中心。该公司的智慧供热监控平台就设置在这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该公司高新区范围内的供热运行情况。

  市民代表张女士来自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她请工作人员从平台上调出了他们小区的换热站数据。该小区安装了几处室温采集装置,反馈回的供暖温度都超过了20℃,与张女士家的实际情况相符。

  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客服人员接到投诉的处理过程。接到市民反馈家中温度不够的信息后,客服人员可以立即通过平台,调阅该小区室温采集装置的实时信息,同时可以调阅该小区换热站的运行信息,这样就能看出小区是否出现了大面积不热的问题。如果整体运行平稳,则会安排专人上门查看具体原因。通过这个平台,目前供热企业已经实现了从热源厂到供热管网到小区换热站等各个重点环节的实时监控。

  随后,市民代表来到高新区凯旋国际小区换热站,查看这里的运行情况。和市民们想象的换热站里机器轰鸣、场地残破的画面不同,眼前的换热站非常安静,地面都进行了铺装,打扫得非常干净。

  这个换热站还是无人值守换热站,平时不需要专人看管,供热系统会根据天气情况,换算出供热值,直接调控换热站的运行数据,不用担心人为在这里“做手脚”,让不少市民代表感觉开了眼界。

  收集民情民意,将对问题逐一协商解决

  当天,通过实地到小区换热站和供热企业的客服中心走访查看,市民代表们均表示收获满满。

  市民代表王女士说,她只知道自己小区的换热站在哪,从来没有机会进去看看。实地参观了以后才知道,现在的换热站都已经实现智能化,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控整个小区的供暖运行,根本不需要工作人员在这里守着。

  家住奎文区大陆盛景嘉园小区的刘先生表示,自己主动争取参与这次活动,主要是对供热有非常多的问题,希望能够自己实地看看,了解一下。这次能够和供热企业面对面交流,解答了不少心中的疑惑。“以前真的不知道,咱们的智慧供热已经发展得这么好了。这几年明显感觉家里的供暖温度比以前高,来实地看看更放心了。”刘先生说。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他们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增进了解和互信。也希望借此机会请广大市民建言献策,广泛收集民情民意。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收集了不少意见、建议和市民的诉求呼声。接下来,他们将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协商解决,推动供热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市民关注焦点问题解答

  问题

  1

  问:阁楼供暖收费,是否合理?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不少开发商在售楼时,以免费赠予阁楼的方式来销售顶楼。阁楼面积未被计入房屋建筑面积,所以在供暖时产生了争议。但是对于供热企业来说,暖气本质上是一种商品,让供热企业免费给市民的阁楼供暖,显然是不合适的。目前我市的供热企业一般都是按照阁楼面积的50%—70%来收费,还没有统一标准,多是供热企业与市民协商。供热主管部门没有权力对阁楼收费价格进行定价。接下来,我们会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争取尽快出台关于阁楼供暖收费的统一标准,以规范阁楼收费。另外,由于阁楼大多没有保温层,供暖效果不一定理想。

  问题

  2

  问:流量表温控阀是否可以全部关闭?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使用流量表的用户,可以用温控阀的不同档位来调控家里的供暖温度,如果家里温度过高,可以把档位关小一些,温度不够则可以把档位调大一些。一般情况下,家里保持在20℃—22℃比较舒适。如果市民为了节省流量将温控阀全部关闭,不是不可以,但再想重新将屋里的温度提到正常温度,就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因为家具等物品都是吸热的,可能会导致家里的温度长时间提不上去。

  问题

  3

  问:频繁放水是否会影响供热效果?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频繁放水会造成整个供热系统中的压力下降,使高层用户采暖系统中产生积气现象,影响这些用户系统的水循环,产生系统气水共鸣噪音,直接造成暖气或地暖不热。另外,容易造成供热系统水力平衡失调,使一些户内系统阻力比较大的用户,供热系统循环水流速降低,流量变小,造成热量不足,严重影响供热效果。此外,市民如果大量放水,换热站不得不大量补水,这样不但会降低供水温度,而且补进去的冷水会产生水垢,堵塞滤网、地暖管,最终影响供热效果。

  私自放水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将面临处罚,希望广大市民切记,不要为了占这点小便宜,遭受更大损失。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