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医附院举办“世界慢阻肺日”与“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联合义诊活动

来源: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02 13:19:13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同时,每年11月的第三周也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近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与药学部联合在1号楼门诊楼大厅举行了系列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刚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呼吸内科高福生主任医师带领参加义诊的医务人员,认真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检查身体状况,详细询问病情,讲解呼吸困难相关卫生保健知识、合理用药等常识,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健康宣传材料……而且,在呼吸内科示教室还举办了专题小讲座,方便患者进一步学习、了解病情相关知识,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活动的举办,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慢阻肺相关疾病和合理用药的认识,提高了他们的健康素养,这也是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今后,我院将继续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以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增强群众自我保健能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世界慢肺阻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该病危害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严重者会因呼吸衰竭、肺心病而死亡。主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喘憋,可以只存在一个或同时存在多个症状,疾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致病因素主要包括吸烟(最重要的发病因素)、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呼吸道感染等。

  为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是2020年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

  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 “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是2020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主题。

  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以“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