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孩子经常便秘别不当回事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09:08:46

  便秘是儿童经常出现的病症,妈妈们需要了解哪些情况容易造成儿童便秘,以便及时预防。儿童便秘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调理?记者日前采访了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韩文宁。

  便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以大便干结、排便时间间隔较长、排便困难为主要特征。儿童便秘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占90%以上。如果便秘不及时调理,很可能会影响孩子其他方面的疾病,例如:孩子记忆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都可能会降低,对性格也会产生影响,孩子会嗜睡、没有活力、反应迟钝、不爱说话、注意力不集中等。此外,粪便是食物的残渣,里面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长期留在孩子体内,会影响其身体发育,严重还会导致佝偻病,引起遗尿及尿路感染等。

  儿童如果出现便秘,家长可以采取这些措施:改善宝宝饮食结构,增加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蔬菜、纤维素的成分;训练宝宝定时排便;药物治疗。开塞露是一种润滑性泻药,能快速缓解宝宝便秘,但是该药不宜长期使用,容易形成药物依赖;服用乳果糖和益生菌。乳果糖是一种渗透性泻药,口服进入肠道可使水电解质保留在肠腔内产生高渗作用,起到湿润大便的作用。益生菌通过改善肠道菌群,促进形成有益菌在肠道内的优势菌地位,起到治疗便秘的作用;保证儿童每天的活动量,促进肠道蠕动,婴儿可以做婴儿操和腹部的按摩帮助宝宝促进肠道蠕动。

  韩文宁表示,通过中医来治疗儿童便秘,效果也很不错。中医通过辨证论治可将儿童便秘分为实寒秘、实热秘、食滞秘、气秘、虚秘等,可以根据不同证型选用不同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大都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小儿推拿通过清胃经、补脾经、运外八卦、推下七节骨等,能够调理孩子脾胃功能、通导大便、增进食欲。

  通讯员路兴军侯筱坤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