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滨海实验小学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11:02:07

  拳拳爱心点燃希望之光,片片真情托起明日朝阳。随着国家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教育助学力度不断加大,助学政策不断改善,助学内容越来越丰富,很多贫困家庭的学生也因受到国家资助而继续上学求知,潍坊实验小学全体老师一直在教育扶贫助学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为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做到“精准资助”,滨海实验小学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实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一是走访摸排调查统计,二是精准认定精准发放,三是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四是用师爱陪伴每一个贫困学生。

  五年级七班的婷婷同学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向上。她虽然性格内向,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赢得班里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然而,她的家庭条件很艰苦,父母离异,母女二人相依生活,一家的日常开销只能依靠母亲打零工挣得的微薄收入,本应成长在父母精心呵护下的婷婷同学却遭受着拮据的生活。求学之路漫漫,最让婷婷难过的是,由于家里收入实在有限,母亲又体弱多病,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供她读书。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就愁的不得了,望着母亲力不从心的眼神,听着母亲一声声的叹息,想到日渐窘迫的日子,婷婷曾几次想要放弃上学……

  婷婷的班主任得知婷婷的家庭情况后,及时与其他任课老师前去婷婷家走访,结合前期学校宣讲的国家资助政策,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班主任带领任课教师组织学情会商,针对婷婷的实际学习与生活情况展开研讨,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提供相应的帮扶:利用延时服务帮其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利用课余时间以朋友的身份与其沟通,了解学生内心想法……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工作,婷婷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爱的乐章;白云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绘画出一幅幅绚丽的画面。教育需要爱,教育也能培养爱,真挚的爱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是带动学生奋发向上的羽翼。以爱为翼,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未来可期!

  (通讯员:王乐欣)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