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网上贷款投资 小心落入陷阱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9:19:04

  【案例1】

  家住寒亭区的王先生生意上遇到问题急需资金,由于他在银行已经有一些贷款,再贷款的话审批时间比较长。正在王先生着急筹不到钱时,突然在网上看到一则可以快速申请贷款的广告,便立即联系了对方。

  对方表示,他们贷款的速度很快,一天就可以完成审批,第一次可以放款50万元,在信誉良好的情况下,一个月后可以进行第二次放款,金额可以到100万元以上。

  急需用钱的王先生立即按照对方要求提交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交完成后,对方称需要先支付3000元的利息,支付利息后才能进入审批流程。王先生并未多想,给对方转账3000元。本以为转账后很快就能拿到贷款,对方却又提出需要再转账5000元验证还款能力。因为王先生卡上只剩2000元,便询问能否先转2000元,对方犹豫后同意了。

  转账完成后,对方让王先生等待审批结果。第二天,当王先生想咨询对方审批结果时,对方已经失去联系。

  【案例2】

  家住潍城区的张女士经常买理财产品,有一次她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写着:小投资高回报,钱生钱快致富。看到网站还算正规,张女士便联系了对方。

  张女士表示,她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击网站上的对话框与客服联系,聊了几句后,客服便打来电话,称电话交流比较方便。对方表示,他们是一家刚上市的投资公司,因为要扩大业务,所以最近采用了这种小投资高收益的模式吸引客户。这样做他们公司处于赔钱赚吆喝的状态,所以要限制金额,达到一定的数额后,就会恢复到正常的利息。听到张女士有些心动,对方接着说,活动期间投资1万元,一周内就可以赚1000元的利息,投得越多赚的也就越多。

  张女士按照对方要求转了1万元,一周后收到了利息。尝到甜头的张女士想再多投点钱,便跟丈夫要钱,丈夫提醒她这是个骗局。张女士起初不相信丈夫说的,便试探着问对方,因为急需用钱想先把之前的本金取回,对方先说可以,随后便失去了联系。

  提醒

  寒亭警方提醒,通常有三类人比较容易因为贷款被骗。第一类着急贷款用钱的,此类人群只要看到有马上能拿到贷款的机会,可能无法理智辨别真假;第二类人群是本身不符合贷款要求又想贷款的;第三类人群是嫌正规贷款手续麻烦的。

  民警提醒市民,网贷骗局以“低门槛、无抵押、无手续”为由引人关注。申请贷款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任何网友、网站、手机应用APP发布的贷款广告,不扫描、不点击任何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未收到贷款之前,坚决不缴纳任何费用。任何要求先支付“利息费”“手续费”“保证金”的都是诈骗。

  提醒

  当前,各类虚假投资理财平台诈骗层出不穷,手法各异。潍城警方表示,幸亏张女士及时“刹车”不然损失更大。诈骗分子利用被害人的投资心理,以高额回报、迅速赚钱、人生赢家等等案例,哄骗被害人进行投资,刚开始会按照约定返还利息等,等受害人投入更多钱,或对其产生怀疑时,诈骗分子就会将钱全部转走并“人间蒸发”。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凡是自称高收益、稳赚不赔的网络投资理财都不可轻信。投资者应在正规的投资网站进行投资,并在投资前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坚决不进入所谓的包赚高回报平台。利益与风险往往是成正比的,一旦发觉被骗,要注意留存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