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有一种美德叫感恩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9 09:58:20

   时光回流到1967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在寿光田柳一个叫巨里庄村的小村里,十多位男劳力抬着用椅子、草绳和木棍制作的担架,急匆匆地赶往附近的诊所。担架上是村民赵树德11岁的女儿赵秀兰,她突发脑膜炎,不省人事,赵树德在田柳镇区企业上班,没有在家。他妻子李金萍情急之下,向左邻右舍求助,乡亲们一呼百应,抬起孩子就往诊所跑。但诊所条件和水平有限,无能为力,乡亲们一路小跑,赶往乡镇医院。在医院里帮医生用筷子撬开赵秀兰的嘴,将药灌进去,最终救了她一命。

  乡亲们的救命之恩,让赵树德夫妇感动不已,亦深深印在他们当时年仅13岁的儿子赵建安的心坎上。岁月如梭,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赵建安一直心怀感激,在家乡谱写以德报恩的动人佳话。

赵建安(左)和当年抢救过自己妹妹性命的朱月忠老人合影

  “那事我都快忘了,算啥呢,乡里乡亲都是相互帮助嘛。”初冬的一个上午,巨里庄村最东端一处恬静整洁的农舍里,曾经参与救人的朱月忠老人忆起往事,淡淡一笑,倒是对赵建安的善行义举如数家珍:“建安老挂念我们,我身上穿的棉衣就是他送的。过年过节都提着好吃好喝的来走访,有一年还买了一车西瓜,送给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呢。”

  88岁的张尚贤老人,家里居住条件差一些,20多年前,他做梦也没想到,在田柳镇区居住的赵建安回来把自己家的老房子修缮一新,装上空调和采暖设备,无偿提供给张尚贤居住,这一住就是20多年,赵建安没要一分钱不说,还时常给他送来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情真意切。

  不但回报父老乡亲,村里的公益事业,赵建安也是带头人。巨里庄村党支部书记朱修学告诉记者:“我们村这几年两次修路,第一次是主干路,第二次是‘户户通’,建安先后捐了两万多元,村里举办敬老‘饺子宴’,他每次捐款一千元,其他事就更不用说了。靠这样的乡贤和热心人,我们开展工作顺利多了!”

  严冬已至,寒意袭人。巨里庄村当年参与抢救赵秀兰生命的朱国正老人因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在世的时候,赵建安和妹妹就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去世后,赵建安又向老人的亲属送去慰问金。“建安他们就是这么执着,无论村里的老同志生前还是去世后,一直不间断地来献爱心!”朱国正的儿子朱刚州感慨道。

  以德报恩,情系乡亲。2018年,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得知赵建安的事迹后,力邀他加入传统文化宣讲团,用切身经历教化他人、浸润世风。两年多来,赵建安不负众望,深入村庄、学校等单位,宣扬优秀传统文化,还为不少学校捐赠衣服,让那些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安度寒冬。

向贫困户捐赠的棉衣

  “我们兄弟姊妹能有今天,是党和政府给予的,是乡亲们帮助的结果,只要在世上一天,我们会不断报效社会、感恩他人。”面对记者,赵建安寥寥数语,那么朴实无华。

走进学校宣讲优秀传统文化

  精准扶贫,渗透着赵建安的大爱。前几天,田柳镇广大贫困户收到了他的特殊礼物:价值7万多元的300套棉裤、200套棉袄。穿上赵建安捐赠的衣服,贫困户们感到分外温暖,心里亦播下了向上向善的火种。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文

责任编辑:李倩